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震局回应"压制预报"说法 称预报发布非常慎重

2008年05月20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副司长车时二十日通过中国地震信息网谈四川汶川八点零级地震预报问题,他在回应“网上有人说中国地震局有压制地震预报意见的做法”时称,由于地震预报既具有科学性,又具有社会性,政府发布地震预测意见非常慎重。

  这次地震前,中国地震局没有作出短临预报,同时也没有收到任何单位、个人或团体提交的有关这次地震的短临预报意见。“至于网上发布曾经有人提出过关于这次地震的预报意见的信息,是不符合实际的”。

  车时指出,中国地震局支持地震预报科学研究,高度重视个人和团体提出的短临预测意见,但是对这些预测意见的处理有严格程序,要组织专家对预测意见的科学性和可能性进行审定。

  他说,现在有很多个人或团体开展地震预报探索,中国地震局每年都收到几十至上百份正式短临预报意见。但是,当前地震预报是公认的世界科学难题,收到短临预报总体水平很低,准确的短临预报意见非常少。

  二○○○年以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前分析预报中心)共收到七百多份地震短临预报意见,其中基本上准确的预报意见有七份,今年以来,共收到二十六份,目前尚没有正确预报的短临预报意见。他说,尽管如此,作为地震主管部门,中国地震局欢迎并鼓励个人和团体继续开展地震预报探索。

  这位地震官员强调,国家对地震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地震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按照国务院规定程序发布。任何单位或从事地震工作的专业人员关于短期地震预测或者临震预测的意见,应当报中国地震局或县级以上政府地震管理部门或机构处理,不得擅自向社会扩散。

  任何单位和个人根据地震观测资料和研究成果提出短临地震预测意见,可向所在地或所预测地区的县级以上政府地震管理机构提出书面报告,也可直接向中国地震局书面报告,但不得向社会散布,也不得向国(境)外提出地震预测意见。个人或团体对地震活动趋势的长期和中期预测研究成果除外,可以进行学术交流讨论。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中国地震局对个人、学术团体的短临地震预报意见实施管理,指定专门地震预报专家收集和整理个人、学术团体等提出的短临预报意见,及时提交地震部门的周、月会商,供震情跟踪判定时参考。每年年底,中国地震局还对一年中所有短临预报意见进行评估,对其中预报准确或预报效果较好的给予奖励。(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