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周南:男儿有泪不轻弹,而今却到伤心处

2008年05月20日 1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日电 题:周南:男儿有泪不轻弹,而今却到伤心处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男儿有泪不轻弹,而今却到伤心处。看着电视上一幕幕抗震救灾的感人画面,我流泪了。”

  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诗人外交家”周南,今天在家中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实话实说”。

  年过八旬的周南说,四川汶川八级大地震,已知夺去三万四千多条生命、逾二十四万人受伤,作为中国人民的一份子,怎能不悲痛?悲伤之余,也得到一些启示和思考:

  这次地震规模之大、受灾面之广、经济损失之严重,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面对这么大的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国政府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反应之迅速,采取措施之得力,动员组织效率及透明度之高,是前所未有和举世罕见的。从国家领导人在第一时间就赶到第一线指挥,到安排全民为死难同胞哀悼,确实表现出这是一个实践了“以民为本”、为人民全心全意服务的政府,是个值得人民信赖的政府。

  参加救援的十余万解放军和武警战士,为了抢救人民生命表现了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不畏艰险,不怕疲劳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挽救了很多同胞的生命。人民解放军的确是一支真正的人民子弟兵,是靠得住的国家柱石。

  尤其令人感动的是灾区人民那种在灾难面前,发扬自救互助,不惜牺牲自己、以至保护他人的可贵情操,涌现了那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体现了中国人民历经磨难所锤炼出来的勇敢、坚毅,不屈不挠的伟大精神。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港澳以及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团结一致,全世界炎黄子孙团结一致,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救灾和捐助活动,表现了无比强大的凝聚力。这也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所积累的“民为贵”、 “人溺己溺”、“仁者爱人”“君子自强不息”等传统以及社会主义“一切为了人民”等道德观和价值观的融合及其伟大实践。这种作为中华民族脊梁的精神力量和财富是十分可贵的,实践证明,中华民族的确是大有前途的了不起的民族。做为它的一份子,理应感到自豪。

  “什么是人权?我认为,人最可宝贵的是生命。保障广大人民的生存权利应该是人权概念的最主要内涵。这次救灾是人道主义的大发扬,也是维护人权事业的伟大实践。同时它也体现了中国现行体制在处理类似重大事件方面的优越性。从一定意义上讲,这次救灾行动也是中国综合国力的一次大检阅。”

  周南说,古人讲“多难兴邦”,是很有道理的。经过多种严峻考验的人民,是打不倒,压不垮的。目前汶川抗震救灾工作还在继续有序、有力、有效地进行,人民有信心在今后医治灾难创伤、重建家园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在未来的岁月中,继续发扬蕴藏在广大人民中的这种崇高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