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为救被埋5天的幸存者 南空某团上演空中生命接力

2008年05月20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成都5月20日电 题:为救被埋五天的幸存者 南空某团上演90分钟空中生命接力

               作者 伍轶 范飞 申进科

  5月17日下午,淡淡的薄雾笼罩着成都太平寺机场,远处的群山若隐若现。由于天气原因,南空某搜救团只出动了3个架次。想到灾区群众已被困了120多个小时,全体机组人员一边焦急地等待着天气好转,一边恨不得马上飞到灾区。

  17时50分,眼看天就要黑了,天气依然没有好转。早上6点就进场维护飞机的机务官兵开始准备给飞机盖上蒙布,这时,机场引导员的对讲机里穿来急促的呼叫声:“汶川县映秀镇发现一名被废墟掩埋5天的幸存者,××号飞机立即准备起飞,运回太平寺机场。”空军特级飞行员、机长李春辉摊开地图,机组人员迅速聚拢在他身边。前一天,他们载着一吨通信设备飞过一次映秀,对那里的复杂地形早已了然于胸。只是这种低云低能见度的恶劣气象条件,会不会给飞行带来危险?

  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李春辉身上。“救人重要,马上准备起飞。”李团长斩钉截铁地说。装载物资,开车、拉升、出航……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18时,直升机满载物资,急速奔赴映秀。

  映秀地处深山腹地,航线必经之处高山林立,是整个灾区最难到达的地点之一。云翻雾腾的狭窄山谷间,李春辉发挥专业搜救直升机的优势,通过气象雷达监控前方一两百公里外的气象情况,驾驶飞机沿着多普勒导航计算机提供的航线,在刀削斧凿般的峭壁间灵活穿行,距离机载GPS显示的降落点经纬度越来越近。

  18时40分,降落点出现在李春辉眼前,但着陆必须穿过两座间距仅有100多米的高山,同时必须越过架设在1300米山谷间的高压电线。飞高了,看不清降落点;飞低了,高压电线拦在前面;飞偏了,有撞山的危险;飞快了,超过了降落点;飞慢了,到不了降落点。

  李春辉沉着冷静地驾驶直升机上升到1500米高度。越过高压电线后,控制好飞机的状态和速度,垂直盘旋下降,稳稳降落在一条河沟旁边的空地上。

  旋翼巨大的轰鸣声中,一群医疗队员抬着一位20岁左右的青年向飞机直奔而来。他就是蒋雨航,在废墟中被困123小时,救援人员花了7个小时才把他救出来。

  19时30分,李春辉驾驶直升机顺利降落在成都太平寺机场。早早等候在此的120救护车将蒋雨航转运到成都市医院接受治疗和检查。

  一场惊险的空中生命接力圆满落下帷幕,现场的官兵、医疗人员和志愿者纷纷向走下驾驶舱的李春辉竖起大拇指。(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