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唐山专家抚慰灾区人心灵:“唐山人”听起来亲切

2008年05月21日 04:3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5月20日,绵阳市中心医院外的医疗帐篷里,唐山大地震中存活下来的孤儿党育新看望这次地震中存活下来的孤儿鑫怡,两个人玩起了游戏。

  继14日第一批7名心理干预专家之后,昨天又有23名来自唐山的专家到达绵阳,其中有唐山地震的亲历者,有唐山地震幸存者的后代,也有地震中父母双亡的孤儿。相同的命运把他们与汶川地震的人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心灵上的抚慰让这些刚刚从噩梦中醒来的大人、儿童们如释重负。

  “唐山人”让灾区人听起来很亲切

  地震夺取了数万人的性命,地震也给活下来的人留下了不同程度的阴影。从30年前大地震经历过来的唐山人应该最有深切的体会,于是地震爆发后的第三天,第一批心理医疗专家就来到受灾最重的北川,驻扎在北川中学开展心理救治。队员檀立是唐山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心理门诊教授,当年唐山地震时,他仅仅15岁。他遇到的需要心理治疗的灾区群众中有很多人的第一表现就是目光呆滞、不愿意与外界交流。但是每当提到他们是来自唐山的时候,对方很快就融入了话题之中。

  在北川中学附近,一位50多岁的妇女已经坐在灾区的帐篷两天,就是不愿意撤离。檀教授在慢慢的谈话中了解到,这位妇女没有失去亲人,但是她说“我的房子没啦,我的车子没啦,我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呢?”在谈话中檀教授了解到,这位妇女损失并不大,只是年龄的原因让她对将来产生绝望。

  檀教授的“我是唐山人”一句话让这位妇女开始与他亲近起来,讲中国的当时与现在,讲他的当时与这位妇女的现在,讲现在的她看到的他与她将来的生活。40分钟过后,这位妇女流下感谢的泪水。

  孤儿的心理健康最重要

  这次唐山来的队伍中,有一个叫党育新的人,今年32岁,唐山大地震的时候父母双亡,她当时仅仅6个月大。她把工作目标锁定在儿童身上,特别是地震中失去双亲的儿童。

  在中心医院的大厅里,一个头部受伤比较明显的少年引起她的注意。她走上去,了解到这个名叫丁怡的男孩今年14岁,地震中头部受伤,好在没有伤到脑部,从容的交流,自然的表情让党育新觉得这个少年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不过她仍然和这个少年交换了电话,“我也是孤儿,你就和阿姨交个朋友吧。”

  接着她来到搭建在医院广场的7号医疗帐篷,一个腿部严重受伤的小女孩躺在简易的床位上。这位失去父母的女孩叫鑫怡,突然失去爸爸妈妈的鑫怡变得沉默起来,也睡不着。

  党育新说,5岁的孩子可能不知道孤儿的概念,但是她知道没有了爸爸妈妈。每当看到这些孩子,她就好像看到了从前的自己,所以总想去抱抱他们。她表示,现在关心孤儿的心理健康对他们以后的成长最重要。

  作者: 本报记者何有贵、欧阳晨 摄影顾展旭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