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周边堰塞湖出现险情 北川封城:救援人员暂撤离

2008年05月21日 05: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五月二十日,从空中俯瞰北川县重灾区外围,救援部队和县政府已建立起一座新的帐篷城。但是上游三公里外一座大山崩塌,堵塞河道形成危险的堰塞湖,如果溃堤将淹没北川全县和绵阳灾区,后果不堪设想。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五月二十日,北川重灾区的“定时炸弹”--堰塞湖水位上涨危急万分。一座大山的崩塌堵塞河道形成危险这座堰塞湖,如果溃堤将淹没下游北川全县和绵阳灾区。目前蓄水已经淹没了上游的一个乡。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报讯(记者崔木杨 韩萌)昨日,记者从北川抗震指挥部获悉,为防疫情发生,北川县城已于昨晨封城。目前,救援人员已暂时撤离北川县城城区。据了解,指挥部已急调5000套防化服,以确保救援人员安全。

  而据央视报道,已发现北川县城旁一山体渗水,救援可能临时中断一到两天。这个汛情警报目前仍没有解除。

  进北川设两道封锁线

  昨日上午,北川县城外,警方设两道封锁线。距县城约3公里处,设第一道封锁线,警方只对有通行证的车辆放行。

  而在距县城2.5公里处,由武警和警察设立了第二道封锁线。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批军车停在一道封锁线与二道封锁线之间,随车战士或列队等候,或原地休息。而在之前,进入县城的公路上都是轰鸣驶入的各种重型机械和成队的军车。

  在第二道封锁线,警方对进入者管制极为严格,即使有绵阳市委下发的通行证也不得进入。此外,四处巡逻的武警也不时劝返试图从小路进县城寻亲的人们。

  疾控人员也不准进入

  “不知道怎么回事,早上就不让进了。”来自浙江的一名抢险人员说,他们的任务是疾病控制,平时都可自由进入县城新老城区,不过昨晨他们也不准进入县城。

  在第二道封锁线外,几名来自重庆的消防队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暂时从北川县城城区撤出,随时待命。

  前来北川县城寻找亲属的张先生说,19、20日他曾数次徒步进入县城寻亲,不过20日早上他发现县城内已空荡荡几乎看不见什么人。

  使用过的防化服进行焚毁

  昨日,北川县抗震指挥部新闻发言人说,20日早上,指挥部决定对北川县城进行封城,救援人员也暂时撤离了救援现场。撤离原因,第一是近期可能有强余震发生;第二,北川周边的多个堰塞湖已出现险情。

  针对近期北川县城可能有疫情的传言,该负责人予以否认,他表示,目前灾区状况一切良好。不过为确保万无一失,指挥部已决定对在县城城区内使用过的防化服进行焚毁。

  但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尽管已禁止人员进城,但对从县城出来的人员消毒程序十分简单,仅有一名工作人员流动消毒。

  据了解,目前指挥部已紧急调遣5000套防化服,以确保北川救援人员身体健康。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