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拭干泪水 坚强前行

2008年05月21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5月19日、20日以及21日,从白山黑水到雪域高原,从西北边陲到万里海疆,举国上下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对四川汶川大地震中的遇难同胞,人们莫不表示深切哀悼。哀悼那些戛然而止的生命,不仅仅在于尊重生命,铭记灾难,更重要的,在于化悲痛为力量,凝聚起民族不屈的力量,激发国人和衷共济、万众一心的民族精神。

  2008年5月19日14时31分,3分钟默哀结束后,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群并没有散去,他们满含热泪,手持国旗和菊花,吼出了同一个声音:中国万岁!中国加油!四川雄起!同一时刻,在成都天府广场,没有事先的约定,数千名默哀者不约而同地发出了同样震撼心灵的呐喊!

  地震来袭,灾区同胞在顷刻间失去了家园,远离了亲人,于此大殇前,国民齐哀!我们不再强忍心中的泪水,我们恣意痛哭……怀念逝者,是为了坚定我们走向未来的步伐和信心。生命只有一次,每一个活着的人,都应当用行动表达对遇难者的深深哀悼,让遇难者在我们的心中永生。悲恸过后,我们用团结的力量告慰这些逝去的灵魂———中华儿女必将拭干心中的泪水,选择坚强前行!炎黄子孙必将紧握同胞温暖的双手,选择互相珍惜!让中华之魂永远屹立于世界之林,这是我们在世者寄予逝者最执着的信仰,最坚定的承诺。

  这一刻,我们拭干泪水,团结一致。不畏困难、自强不息、团结抗争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越是在灾难面前,越是紧密团结。从唐山大地震到1998年洪魔肆虐,再到今年的南方冰雪灾害,一次又一次的特大自然灾害,都被中国人团结的力量所战胜。只要团结起来,华夏儿女无惧风雨,无畏前行!截至昨日12时,全国共接受海内外社会各界捐款(物)139亿多元,捐款的数额为历次灾难捐献之最。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中国人表现出令世人感叹的团结和凝聚力,人性的光辉战胜了灾难的阴霾,也再一次用行动告诉这个世界:这是一个压不垮的民族,这是一个可以创造奇迹的民族!

  这一刻,我们拭干泪水,重新出发。天灾面前,只要精神不倒,我们必将迎来胜利的曙光。中华儿女高昂头颅,挺起胸膛,在废墟中坚定地扬起启程的风帆。寄予遇难者最大的哀思,就是要用我们的双手,让祖国更强大,让人民更富裕,让遇难者安息!我们未必每一个人都能亲临灾区现场,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祖国综合国力日渐强盛,这是对灾区的最强有力的支持,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之源,蓬勃向上之力!正是凭着这种坚不可摧、牢不可破的民族精神力量,相信我们定可挺过难关,灾区定可获得重生,中华民族复兴的愿景定可实现。

  逝者已矣,我们没有能力让他们的生命回归,但是,我们必定永远牢记他们未竟的遗愿,拾起他们不舍的牵挂,将这种亲人逝去的悲痛化为一股源源不断的力量,鞭策我们坚定前行,激励我们在废墟中拓荒,开垦中华民族光明的未来!

  这一刻,我们拭干泪水;这一刻,我们坚强前行!(洪丹)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