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日报:最好的哀悼是什么

2008年05月21日 10:2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举国的哀悼,已经进入了第三天。三天来,1900万上海市民和13亿各族人民一起,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之中。我们迎风肃立,为死难者默哀;我们悲鸣汽笛,为逝者举丧;我们设立网上灵堂,为万千亡灵祭奠;我们臂缠丝带,祝他们一路走好……

  举哀只有三天,而哀思终将绵绵。一个题目放在我们面前,那就是“什么是最好的哀悼?”

  我们说哀思可以牵心万千,哀悼可有方法诸多,但最好的哀悼,就是尽我们最大的力量支援灾区抗震救灾,让幸存的生者回家,让数十万受灾群众安居,让灾区重建美好家园……而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我们的实际行动,都需要身处后方的上海集聚和贡献自己的支前实力。

  上海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要求我们每个人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不尚空谈,踏实工作,多制作一款灾区急需遮风挡雨的帐篷,多生产一支灾区急需救死扶伤的药剂,多运送一打灾区急需防病防疫的口罩,多捐出一元灾区急需救难扶危的善款……总之,灾区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支援什么,而这按需支前的强大实力,又在于我们每个人、每个岗位的兢兢业业,加紧生产,从而形成更为强大、更为持久的支前合力。

  把全力支援抗震救灾作为我们最好的哀悼,就要“有力”。有力,首先是动员有力。目前抗震救灾已经进入第九天,最危急的时刻、最严峻的考验尚未过去,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抗击特大地震灾害的严酷性和持久性,作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广泛深入地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动员要更广,发动要更深,行动要更有力。抗震救灾一天不取得全面胜利,我们的支前热情就一天不能减退,支前行动就一天不会停息。

  把全力支援抗震救灾作为我们最好的哀悼,就要“有序”。抗震救灾,是一场宏大的战役,前方聚百万之众,后方有亿万民众,加上复杂的地质、气候、水文、疫情等等因素,尤其要讲究组织性和科学性。“有序”,是抗震救灾要取得胜利的重要关键。“有序”,不仅考验我们的执政能力,而且考验我们的国民素质。“有序”,不但是指前方要有铁的纪律性,而且是指后方也要井然有序,才能为前方创造和谐安定的环境。我们表达哀思、进行哀悼,既要感情真挚,也要理性有序,起到团结人民、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效果。

  把全力支援抗震救灾作为我们最好的哀悼,更要“有效”。抗震救灾,是一件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大事,是一件一切都要见行动见效果的大事。我们要听一听,灾区现在最需要什么,我们就多生产、多提供、多支援什么;我们还要想一想,随着救灾斗争的发展和抗震规律的演变,灾区下一步还将需要什么,我们要未雨绸缪、提前准备。只有这样,才能把上海人民的深情,落实到为灾区群众排解一个一个具体的忧患之上,才算尽了后方的责任。总之,有效,就是要实,就是要讲实效,就是要付诸实际行动,而决不能实事虚做或流于空谈。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