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震后城市重建引发关注 专家:安全应是第一位

2008年05月21日 14: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在社会各界全力救援5·12汶川大地震的同时,震后城市重建也成为人们关注与思考的问题。

  文物保护工作全面展开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5月18日表示,四川地震灾区包括成都、绵阳、阿坝、德阳四个地区共39个县、市,涉及世界文化遗产1处(都江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9处,加上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958处。截至目前,四川省共有4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5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遭受严重损失。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彭州领报修院、都江堰二王庙古建筑群全部垮塌;绵竹剑南春“天益老号”酒坊遗址古建筑、理县桃坪羌寨局部垮塌。

  另外,重庆、山西和甘肃等省市的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和考古研究单位的文物和有关设施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坏。“我们将派专家组按照不同地区的受灾情况,分组到灾区调查,在3周内对文物损失情况进行详细汇总。”单霁翔说。

  “现在我们只是了解到一些灾区文物受灾的一般信息,还需具体去核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损失状况。”单霁翔已于19日飞抵灾区,在四川、重庆、陕西、甘肃四个受灾较重的省份就灾区文物的损失调查进行动员,并部署抢救工作。

  关注提高学校抗震设计标准

  汶川大地震中,许多学校教学楼倒塌,造成学生伤亡较重,对此,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杨榕、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研究员赵凤新5月16日做客人民网答疑。韩进说,国家对于义务教育的普及和发展是有要求、有规划的,学校建设也是有标准的。在义务教育阶段政府要承担全部责任。对于受到地震灾害的区域,国家会对学校的恢复和重建给予支持。尤其是对农村偏远地区,不仅仅是学校的建设,教师的工资、学校的办公经费,都要由政府来承担。

  针对多位网友提出是否要提高中小学校抗震标准的问题,赵凤新说,事实上,经过1966年邢台地震和1976年唐山大地震,有关部门在对工程震害进行调查并展开相应的科学研究后,都在其后的建筑抗震设计标准修订工作中提高了建筑的抗震能力。这次地震以后,是否需要提高抗震设计标准,会结合震后工程震害调查,在地震部门对当地地震烈度进行复核的基础上,结合工程科研的最新成果,综合考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做出决策。

  抗震规划需多方位入手

  这次地震,成都平原靠山区的县市都损失惨重。虽然成都市区是安全的,但也受到一定影响,并且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成都经济圈向西拓展的空间。有专家指出,成都地处喜马拉雅碰撞带的地震高发地带边缘地区,成都平原尤其是平原西部以后要慎重发展重化工业,以免地震时造成危险品泄漏。另外,成都不应该追求建筑的高度,可追求建筑的美观、人性化、城市的良好生态等。

  两院院士、建筑与城市规划学家吴良镛曾于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赶赴灾区,参加了新唐山的城市规划工作,他总结了唐山大地震给后人留下的教训,给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问题提供了参考建议:首先,从建筑工程上来说,建筑安全应是第一位的。唐山地震时,唐山的建筑大多是用预制板建成,靠板与板之间的钩子实现连接。一旦地震,其工程质量很难保证,以至于后来唐山人将预制板叫做“棺材板”。

  此外,一个城市的生命线十分重要,包括其四通八达的交通、电讯、广场等公共设施。在大地震后,首先是城市的生命线被摧毁了,交通被破坏,救援人员不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电讯中断,不能及时与外界联系。这方面的规划有待加强。

  另外,城市应该有足够的绿地。绿地不仅可以起到美化环境的效果,在地震中更起到救命的作用。唐山地震时,凤凰山公园大片的绿地救了不少人。地震后,唐山在城市规划中也非常重视绿地的建设。而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严峻现实是,许多地方贪图一时的经济利益,大片的绿地被无情地“吃掉”了。

  目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发起倡议,面向城市规划专家征集有关创意。正如这项活动的倡议中所指出的,研究灾害规律,加强城乡的防灾能力,防止和减轻灾害的破坏是现代化建设的一项基本功能,城市规划师在这方面应肩负重任。这次大地震中受灾城市的重建问题,必然会引起各界讨论,并将成为接下来的关注焦点。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