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灾后中国经济预测别简单化

2008年05月21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5月21日发表题为《灾后经济预测别简单化》的文章说,从整体发展看,四川震灾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开发西部,重在巴蜀,所以绝对不能简单的仅以四川的损失来推断对全国的GDP影响。今年是灾害最大的一年,也会是最困难的一年,盲目乐观不利战胜困难,我们宁愿把困难说得透一点,以利政府决策。

  文章摘录如下:

   四川八级大地震,为中国半个世纪以来震级最高、造成最为惨重损失的灾难,不仅夺去无数生命,也导致巨大的经济损失。海内外的经济研究机构,纷纷就震灾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影响作出评估,大多数经济学人及机构认为,四川省国民生产总值(GDP)仅占全国的3.9%,工业生产总值的比重在全国也仅占2.5%,他们认为,四川地震死伤虽然众多,但它影响四川省一地,是局部的,影响范围不及今年一、二月的雪灾,这场地震对中国经济总体影响不大,结论是:中国既定的宏观调控及财政政策不需作出改变。

   经济学家们的预期给人信心,不过,这样的乐观估计似乎有些盲目。按此推论,中国如果没有四川省3.9%的GDP贡献,依去年中国经济11.4%的增长,拖慢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也就在0.3左右,这样的计算实在难以令人信服。对建国以来最大自然灾害所造成的破坏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仅单一看原有经济数据的联系,不足以全面客观作出评价,从整体发展看,四川震灾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四川虽然地处内陆,但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从区域联系看,四川是西南、西北和中部地区的重要结合部。从市场联动看,四川是西部特别是西南地区各种要素和商品的重要集散地。从交通联结看,四川是承接华南华中、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东南亚的重要交汇点和交通走廊。开发西部,重在巴蜀,所以绝对不能简单地仅以四川的损失来推断对全国的GDP影响。

   四川盆地自古在中国“三分天下有其一”,四川的区域优势对周边省份有联动作用,四川经济受挫、四川的公路交通受损会影响到周边地区的GDP。更要关注的是,四川是第一产业大省,是产粮和生猪养殖区,虽然经济效益较低,却是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产业,四川经济受损,粮产受影响,对畜牧业,对大量以粮食为原材料的产业,对稳定全国市场价格都有牵动,直至对全国的GDP都会有影响。四川的灾难,牵动了全国人民的情感,中国老百姓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反过来讲,一方遭灾,也会是八方受损,八方受损的GDP加起来是多少?可能经济学家们都没有仔细去评估过。

   据全球著名灾难评估公司AIR Worldwide估算,这次大地震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可能超过二百亿美元。不过有来自震区德阳市的消息,光这个中国的重装备重镇,政府估计的损失就达二千亿人民币。按去年全年国民生产总值246,619亿计算,已经接近1%了。经济学家还有一个说法是,地震影响的是一个“存量”,而GDP增长是一个流量。所以,地震一方面造成了有的行业、部门在一段时间里中断生产,另一方面,灾后重建又增加了需求和支出,地震损失了“存量”,却会增加“流量”。他们预计震后重建,需要万亿投入,可拉动损失的GDP,以为这样,中国经济就会没有什么影响了。其实,即使在遭受重大灾害的四川,既有“存量”的损失,同样有“流量”的影响,因为人是活的,以劳动生产力为例,对已遭不幸的灾民来讲,这是“存量”的影响,有幸避过劫难的民众,心灵所受的伤害以至影响劳动效率也是在所难免的,这些都是经济学预测中忽略没计的“流量”影响。

   就是在非灾区,灾后同样对“存量”和“流量”有影响。政府财政拨款,全国人民捐钱捐物,“存量”发生变化,而为灾区多提供物资,加紧生产,又对“流量”有影响。需要关注的是,灾后重建的GDP增长是投资增量效应,是一种补充经济,与四川在平安时产生的GDP价值之间是存在差异的,另外我们更绝不能忘记的是,震灾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财富损失效应。

   犹如早前面对市场经济,经济学家追求效益,忽略了公平一样。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邓伟志就指出,无论如何,经济上都要求效率优先,但任何情况下都是公平最优先。灾后经济要考虑人文因素,在很多时候,一些社会现象并非纯经济数字可以解释的。灾后前几天的股市,四川板块没有被撼动,里面有经济因素,对重建的期待,但也听说,有持“川股”的股民坚持不抛“川股”,他们认为,抛了有一种乘灾打劫的罪恶感,这样的人文情怀是超越了纯经济数据结论的。

   很多时候,社会人文因素产生的经济结果是经济学模式计算不出来的,按社会变迁的概念,灾害后,家破人亡,社会资源要重新分配,社会关系重新组合,原有的社会组织被打乱,在四川这个区域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会持续。今年是灾害最大的一年,也会是最困难的一年,看不到困难也找不到希望,盲目乐观不利战胜困难,我们宁愿把困难说得透一点,以利政府决策。

   汶川地震的灾情仍在扩大,死亡人数在增加,余震不断,遭受地震破坏的千多座水库大霸、地震形成的堰塞湖会否崩塌?随时可能出现的瘟疫能否控制?每年缺粮百亿斤的产粮大省四川,粮食产量会有多大受损?生猪出栏数会因为这次震灾受多大的影响?有八千多万人口的四川,是外出打工最多的省份之一,会不会因此加重劳工短缺问题?四川及周边损坏的道路修复情况等,在这些数据还没明朗化时,任何轻言对今年中国宏观经济影响不大的结论都显的苍白。我的结论是:政府要研究可能遭遇的经济损失,重新审视今年原定的经济政策。(纪硕鸣)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