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土部:做好震区地灾隐患排查 防范发生次生灾害

2008年05月21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国土资源报报道,5月20日,国土资源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省(区、市)国土资源厅(局)进一步加快推进灾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范发生次生地质灾害,为灾区恢复生产、灾后重建做好地质环境保障服务。

  通知还要求:

  一、要加快推进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灾区防范次生地质灾害,保障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安全,已经成为当前抗震救灾的重要工作任务。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把防治地质灾害放在首位,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技术手段和力量,加强监测和预防。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地质专家指导下,把责任逐级落实到人,把各项手段落实到山区乡村,落实到可能形成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地区,尽力减少“5·12”大地震引发次生地质灾害的损失。

  二、要明确险情排查和紧急避让任务。充分利用已有的地质灾害普查成果,结合遥感、航测资料开展应急排查,力争6月15日前完成。排查重点任务:一是受灾地区城乡居民点和临时安置点是否遭受地质灾害威胁;二是救援施工现场与人员住地是否安全;三是公路、铁路等交通沿线是否有崩塌、滑坡隐患;四是江河沿岸山体是否稳定。对查出的重大滑坡、崩塌等灾害隐患,要迅速提出防灾预案,协助有关地方政府、部队或主管部门,设立专人监测或危险警示,落实防灾责任。对存在重大险情的,要立即向地方政府和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提出搬迁避让建议,协助做好有关避险防灾工作。

  三、要全面开展灾区地质灾害调查评估。各受灾省(市),要在应急排查的基础上,对震后地质灾害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评估。调查评估的内容包括:地震次生地质灾害的基本情况、特征、造成的危害及其潜在的威胁,临时安置点和重要城镇的灾后重建选址建议等。调查评估工作于6月上旬完成,调查评估结果要及时提供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使用,并由省(市)国土资源厅(局)汇总及时报部。

  四、要及时开展应急地下水水源地勘查。对存在饮水困难的临时安置点和灾区居民点,立即组织开展应急地下水源地的调查评价和必要的工程勘查工作,为保障灾区群众的饮水安全寻找合格的地下水源。

  五、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受灾省(市)国土资源厅(局)要迅速组织和统筹协调省内一切可以使用的技术力量和手段,以受灾县(市)为单元,统一部署开展工作,加强组织领导。非灾省(区、市)厅(局)应立即研究并协调各地勘单位,向部申报可支援人员数及相关工作设备和自负生活用品装备情况,部将按对口支援、地方配合、包县工作的要求,作出具体安排。(田春华)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