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查勘后指灾区部分水利工程受损但总体稳定

2008年05月21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武汉五月二十一日电 (徐金波 孙录勤)四川汶川发生八级地震以来,此间长江水利委员会派出了七十五名专家赶赴四川、重庆、湖北三地,开展水库险情排查和抗震救灾工作。从截至目前的查勘情况看,尽管部分水利工程存在不同程度的震损,但工程总体稳定。

  据了解,本次四川地震影响范围主要在长江流域。根据国家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要求,长江水利委员会承担四川、重庆、湖北三省市受损水利工程震损摸排、技术指导工作。震后第一时间,长江水利委员会派出包括中国工程设计大师徐麟祥在内的六名专家赶赴四川灾区。近七十名技术专家随后陆续赶往四川、重庆、湖北地震灾区。

  连日来,长江水利部门专家查勘了四川紫坪铺、都江堰、跑马滩、麻子滩、黑龙凼、天龙湖等多座水库和大量的堰塞湖;重庆万州区太平水库、甘宁水厂,巴南区下涧口水库、奉节县青莲溪水库等多处水利工程;湖北恩施州高桥、绿化、燕子等多座水库,详细了解了水利设施受损情况,并现场指导地方抢险救灾。从目前查勘情况看,尽管部分水利工程存在不同程度震损,但总体上是稳定的。

  排查发现,少数工程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经四川片专家查勘,位于涪江支流茶坪河上的堰塞湖,因地震造成滑坡体堵塞河道,威胁上下游十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安县五一水库、丰收水库,江油市元门水库、向家沟水库,垫江县红旗水库出现了大坝溢洪道裂缝、坝肩发生滑坡、坝体渗漏等不同程度的险情。水富县和绥江县的部分小型水库、堤防和人饮工程也有不同程度的毁损。

  针对上述险情,专家组分别提出了应急抢险措施,并要求降低水库运行水位,确保安全度汛。特别是堰塞湖、红旗水库险情,专家组要求地方加强观测,及时疏通河道,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目前,地震灾区的水库险情排查还在继续。其中,四川省成都、绵阳、阿坝、遂宁、广元、德阳等六个地市州,以及重庆、湖北震区的水库、水电站、堰塞湖被列为重点。一支由六十二人组成的长江水利委员会抗震救灾水利工程应急抢险队,正陆续奔赴一线支援四川震损水利工程应急抢险工作。

  针对当前长江流域已经进入汛期,水利部门已把抗震救灾作为首要任务,相关部门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防汛、水文等部门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时评估有关水利工程的震后情况和地震对病险水库造成的影响,确保长江流域安全度汛和受灾区域的饮水安全。(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