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述评:摧不毁的是希望

2008年05月21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 题: 摧不毁的是希望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那天是这个孩子的生日,而蛋糕上面的“生日快乐”字样被涂成了沉重的黑色。祝福的歌声轻轻响起,但是他永远也听不到了,因为他已经化作另一个世界的天使。

  截至五月二十一日十二时,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已造成四万一千三百五十三人死亡,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统计,其间有多少受难的青少年和儿童。人们尚不知道,在五月十二日那一声轰天巨响之后,有多少曾经红润活泼的小脸被化作这些冰冷的数字在人间烟消云散。

  残垣断壁中,到处散落着学生们的书包、笔记本、球鞋……,一只已经僵硬的小手紧紧握着一支写字的钢笔,众人再用力也无法掰开它。

  一位父亲一遍遍抚摸着死去儿子的脸颊,依依不舍,伤心欲绝。他的儿子成绩优秀,父亲在中考前狠狠心给儿子买了双他朝思暮想的球鞋,那双鞋花去了他一个半月的工资。出事那天的上午,男孩兴高采烈地穿着新鞋上课,而几个钟头以后,那双球鞋成了他的遗物。

  从五月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四川汶川遭受劫难那一刻起,几乎所有稚嫩的孩子们突然间长大成人。

  夹在废墟中的孩子对前来救援的人说:阿姨别过来,这里危险!另一个身陷禁锢的孩子告诉解放军:我没事,你先救我的同学!一个小女孩从楼上跳下逃生,又毅然返回去营救她的老师……

  在遥远的北方哈尔滨,不谙世事的小学生们朝着四川汶川方向默然肃立,用圆嘟嘟的小手摆成一个个心形为南国的兄弟姐妹们祈祷祝福。一些平日很“吝啬”的孩子倾其所有压岁钱为灾区的小同胞捐款,他们不以为然地说:少吃几顿麦当劳少买点名牌没什么了不起!当一个靠抚恤金生活的父亲为灾区捐上他新领的救济金时,旁边的女儿拉着他的衣角怯生生地问:爸爸,我能再多捐点吗?

  五月十九日早七点二十分,北京八中的校园拉响了高中毕业生告别中学时代的最后一次铃声,因为大地震的发生,此次告别仪式显得不同寻常。孩子们说,将来不论做什么,当灾难来临之时,我们要挺身而出,成为万众一心中的一颗心,成为众志成城中的一块砖。

  从前常被责难为“缺乏社会责任感、过度沉湎个人世界”的大学生们,震后云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数百米的献血长龙绵延不尽。

  平日遭受非议的“八0后”们,他们中很多人现在都奔走在救灾的最前方。

  死者长已矣……而活着的孩子们在血的代价中懂得了人生的意义。这场劫难,给他们上了终身难忘的一课。

  谁掌握了青年,谁就掌握了未来。他们是日后托起民族的脊梁。在灾区,温家宝总理紧紧握着一个极度悲伤的小女孩的手说:“你们既然活下来了,就要好好活下去!”

  坐落在小山坳里的北川中学此次受灾最重,二千九百多名师生死亡失踪一千三百多人,两栋五层教学楼被摧毁。当一个北川中学的女生得知,现在有很多人想帮助他们,甚至提出把他们接到北京负担所有学业和生活时,她一个劲地摇头。她说,从前,能到北京上学是我的梦想。可现在,我不能留在北京,我一定要回家乡。我们要去做志愿者,我要告诉同学们,永远别害怕,永远别放弃!

  五月十九日九时三十分,幸存的北川中学的五百多名高三学生,在被转移到绵阳市的临时教室后,在集体高唱国歌声中宣告复课。

  当孩子们重新翻开课本,一定会对这首著名的诗句深深不忘——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