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都市报:灾后安置中"唐山经验"宝贵

2008年05月22日 06:02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灾后安置和灾区重建,不仅仅是在一片废墟上再现高楼与道路、商铺与物流,更是要建立一个安居乐业的人间。几世经营的繁华之地,不可能在短期内重现。唐山别名凤凰城,让人想起"凤凰涅槃"之说。凤凰可以在一片废墟上重生,汶川更可期。唐山市档案局尘封多年的唐山地震灾后重建资料,20日已被唐山市政府开箱取出。从现在起,唐山震后重建的历史要发挥作用了。

  大灾已经10天,救人仍在毫不懈怠、争分夺秒地继续,百倍的努力与期盼奇迹的祈祷同存;但同时启动的,是灾后安置问题。

  “唐山经验”此时必须同样发挥重要作用。胡锦涛上周在亲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时说,“一定要把唐山的抗震救灾经验介绍出去,发挥优势”———“唐山经验”在救人时可资借鉴,比如建立抗震救灾指挥系统、全力抢救被埋人员、抢修生命线为救灾创造必要条件、强化治安维护好社会秩序等;更可在救灾时的防疫、伤病员转移、孤儿安置、心理抚慰、过渡房建设等方面为汶川提供必需的样本,包括一些弯路和教训。

  “唐山经验”的首要内容之一是“举全国之力”。从短短4天内调集15万军队,到伤病员的转地治疗,到全国救灾物资的调运、以及规划设计防疫等技术问题。“举全国之力”是唐山的一个宝贵经验,也是中国“社会主义协作精神”的独特优势。温家宝暂别汶川时亦强调此次抗震救灾非举全国之力不可。而抗震救灾包括灾后安置和重建,是一个需要投入大量物资人力和持续关注的工作,凡此种种,比前一阶段更加繁难,所费思虑甚至更巨。在这一方面,国家和民众,包括地方基层部门必须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更需制定细致周到的计划,以及更强力落实,以慰灾区群众痛苦,以还川西北秀丽山川、以复此地往日富庶安宁生活。

  温家宝仍马不停蹄指挥具体事宜。前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11次会议,研究受灾群众生活安排、防范次生灾害等工作。会议决定,把早先敲定的7月10日前完成25万套过渡安置房建设任务,再提前10天完成。

  在过渡房的建设上,仍旧需要“举全国之力”,也需要借鉴唐山的经验细致建设。唐山地震后任唐山建设指挥部规划组副组长的赵振中建议四川灾区住房的规划设计需全国支援,唐山当年就是由国家调集全国七大设计院来进行分包。虽然在从过渡房到建成正式房的效率问题上,专家们还有不同意见的细致讨论,但兵贵神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81位规划专家,20日已分为5组前往地震灾区开展工作。(《第一财经日报》5月21日)

  防疫,是灾区目前“只怕万一”不可疏漏的基础工作。遇难人数24万的唐山大地震,能做到大灾过后无大疫,足可给汶川带来充足信心和经验。在这方面也有赖于措施的果断和“举全国之力”:水源保护与饮水消毒、环境卫生改善措施细密严格,防疫人员和药品大批从全国各地调入,仅药物喷洒一项就先后进行了4次。适值气温升高,蜀地更兼空气潮湿,防疫工作不可谓重中之重,32年后,医疗和技术手段已非以往,但在这方面,唐山不留死角的地毯式防疫管理必须进入汶川地震的工作借鉴中。

  还有孤儿、孤老以及截肢人员的生活问题。这需要更加细密的、人性化的安排,需要“以人为本”的爱心,需要温暖和情怀。正需生活温暖和人生指导的孤儿,是家庭领养好,还是复制唐山经验的育红学校集体成长好?如何让孤老人员在老来丧子的人生大悲痛之后能有一个相对安稳的晚年?还有那些截肢人员,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如何继续,如何培训他们技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32年时空之后,如何让汶川的灾区群众重拾生活,唐山社会主义大家庭式的安置值得重温。

  还有很多。灾后安置和灾区重建,不仅仅是在一片废墟上再现高楼与道路、商铺与物流,更是建立一个安居乐业的人间。几世经营的繁华之地,不可能在短期内重现。唐山别名凤凰城,让人想起“凤凰涅槃”之说。凤凰可以在一片废墟上重生,汶川更可期。唐山市档案局尘封多年的唐山地震灾后重建资料,20日已被唐山市政府开箱取出。从现在起,唐山震后重建的历史要发挥作用了。

  -本报评论员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