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救灾刚刚起步 远非松懈之时

2008年05月22日 08:5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5月20日,承担全军军事心理训练的工程兵指挥学院派出专家组,携带新近研制的“应急心理干预系统”,来到四川地震抢险救援第一线,为官兵进行心理辅导。 中新社发 吴苏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汶川地震转眼间已过去10天,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日”也在举国悲痛中结束。今日开始,奥运圣火重新开始传递,地震死亡人数的上升曲线变化不再突兀,地震后最初一波的全民捐款热潮渐趋平缓……人们从震惊、焦虑与哀伤中缓过神来,社会生活的秩序正慢慢回归正常。这样的背景下,全社会对于汶川地震的关注仍在持续,但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关注出现丝毫疲态。

  因为,现在还远不是疲惫和松懈的时候。

  虽然拯救废墟下的幸存者,创造生命奇迹愈加艰难;虽然海内外对灾区的捐款已突破百亿,政府的救灾行动已有条不紊展开;虽然灾区的社会生活秩序正在趋向安定。可面对这场半个世纪以来罕见的天灾,10天的关注,显然远远不够;上百亿的捐助之于数千亿的重建资金缺口,依然是差距甚远。

  一切其实刚刚开始。当下,灾区同胞生活遇到的困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他们的饮水和食物还非常短缺,仅四川苍溪一县就有6万农民没吃没喝;灾区帐篷缺口高达300万顶,大量灾民露天而栖,生活在余震的恐惧中;许多被救出的伤员,仍处于缺医少药的境地,在重灾区茂县,儿童用药全线告急;有太多的人因为亲人的惨死,于巨大的悲痛中难以自拔,专家预计,四川心理受灾者将超50万人;失踪者尚有32666人,无数人因为亲人的失散,备受思念的煎熬;因为亲人、住房、财产、工作尽失,更有一些人失去活下去的勇气……

  面对那些被恐惧、匮乏所折磨,无法有尊严活着的人们,面对那一颗颗无助的心灵,面对一片片废墟、亟待重建的家园,我们没有理由疲惫,疲惫与疏离、隔阂只有一步之遥,疲惫意味着我们在有意无意地抛弃同胞、漠视苦难、推卸责任。换而言之,对地震灾区的疲惫,是救灾最大的敌人,我们要想战胜灾难,首先得战胜自己。

  事实上,众志成城,全民投入的抗震救灾,注定是一场艰难的、长期的、韧性的抗争。灾区的大规模重建,数百万灾民的安置,无数破碎心灵的拯救,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漫长过程。在此过程中,关怀、帮助灾区民众,不离不弃,始终如一,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静下来想一想,我们还能再为灾区同胞做些什么,除了曾经的激情关注,还要思考日后是否可以有所具体行动。爱,因为持续,才会更伟大。

  当然,着眼于社会对汶川地震可能出现的疲态,政府也应拿出对策。首先,要防止因公众缺乏对灾区情形、灾民生活境况更真切、深刻地了解,出现关注疲惫。政府要坚持救灾信息的及时、透明、公开,拉近公众与苦难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激发民众的爱与责任,从而形成对救灾一波又一波的持续社会关注。其次,不能因公众参与救灾的渠道不足,造成人们缺乏责任担当,出现关注疲态。现在,适时提出公民具体的可作为之处,创造条件扩大公众参与,形成一个民间全方位参与救灾及灾后重建的活跃局面,也是政府的当务之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