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一堂生动的“以人为本”主题课

2008年05月22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在四川灾区救灾的解放军济南军区某部在青川县灾区涉水抢救受伤群众。 中新社发 衣海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2日发表文章说,四川大地震,世人瞩目。中国是次救灾,成就得到世界各国称许,也得到境内个多个媒体的称赞和中国国内大多数民众的期许,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体现了普世价值。

  文章摘录如下:

  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事情,体现了人是最重要的普世价值。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大陆,却震出了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东西。

  胡温是次以鲜明的思路,给各级官员生动的上了一堂“以人为本”的主题课。在地震发生后几小时之内,总理温家宝身先士卒,已经到达灾区。与此同时,他所领导的流动指挥部已经开过多次协调会议,可谓是高效高速。

  另一边厢,中央政治局也连开两次政治局会议讨论救灾,进一步完善各项救援计划。胡锦涛也在16日到达灾区,在黄金72小时之后,胡再次强调救人为先,并强调救人已到最危急的关头。进一步突显以人为本的主题。

  在救人的同时,中国政府也对媒体实行全程开放,虽有正面报道为主的说法,但基本上,境内外的传媒可以在灾区内自由采访。境内的传媒也真实地反映了灾区的各个方面的情况,满足了广大的民众对于灾区各方面的信息需求。

  中国政府对于救灾期间的一些质疑声音的处理,也尽显温和态度。比如在回应为什么没有地震预报的问题方面不断地解释。对于质疑校舍是否是“豆腐渣”工程,也同意在灾后进行调查,这些做法都易让公众接受。

  以人为本的普世价值理念,在救灾中得以实行,不但改变了中国政府在西方国家人民和政客心中的形象,也拉近了与邻近港澳台华人之间心理上的距离。

  更重要的是,这个普世价值观念,随着媒体的全方位开放,播放到全国各个角落,无疑是对全中国民众的一次潜移默化的教育。胡温的示范,无疑对后面伤员的救治,灾区的重建乃至其它方面提供了学习的素材。

  温家宝在鼓励灾区的幸存者们时说,活着的人们的幸福生活,是对死去的人们的最大的安慰。中国政府此次不惜代价的以人为第一位,对长期埋首在市场经济里的人们的心灵是一次巨大的震动,并促使他们去思考普世的价值。这也算是对死难者们的一份安慰吧。 (徐学群)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