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灾区重建任重 心灵重建道远

2008年05月22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澳门同胞捐赠四川绵阳地震灾区两顶总价值七十余万元的教学帐篷,绵阳市教育部门迅速筹备学校开班,5月19日下午,2485名绵阳受灾学生正式在九洲帐篷学校里上课。 中新社发 霍潺 摄


  中新网5月22日电《香港商报》5月22日发表时评文章指出,逝者已去,生者何从?灾区民众在经历了命悬一线的生死关头之后,必须勇敢站起来,坚强活下去;必须挺起脊梁,坦然面对未来的生活;必须施展勤劳的双手,重建满目疮痍的家园。惟有这样,才是每一个生者对于逝者最大的慰藉。

  文章摘录如下:

  汶川震灾已进入第十一天,救灾工作并没有丝毫的松懈迹象,每分每秒都是救援的关键时刻。随着震灾抢险救人进入最后阶段,灾后重建已被提上日程,全面启动。诚如有论者言:“让我们擦干泪水,挽起衣袖,开始伟大的重建。”

  震灾最无情,重建殊不易。地震可以顷刻之间,摧毁良田美居,造成生灵涂炭,但灾后重建家园,不仅需要庞大的资金投入,而且需要漫长的建设过程。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钱从何来?除了中央财政在年内率先安排七百亿元,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而社会各界的救灾善款中,也有很大一部分是作为灾后重建用途。应该说,重建居民住宅,重建学校医院,重建道路桥梁,在巨灾过后的重建过程中,以中央财政投入为主,集合民间资本,重建上马在即已是毋庸置疑。

  在硬件重建方面,现时震灾民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是尽快获得临时安置,这就要求政府在三个半月内必须提供逾百万套的过渡房;二是临时安置区的通水、通电、通讯、通煤气,也应该立即跟上重建的步伐。长远而言,对于在震灾中嵰于一旦的县城镇区而言,重建的路子势必漫长而艰巨。这既是有些处于地震带,在今次特大地震中几乎夷为平地的市镇的重新选址的问题,又涉及城镇及产业的重新规划,还要留意的是,在历经震灾劫难后,新落成的建筑一定要按更高的安全规格、更高的抗震标准,进行设计与建造。

  在软件重建方面,主要包括小区文化的重建,以及灾区民众的心灵重建。震灾摧毁的岂止是一幢幢的民居住宅,一座座的工厂商厦,它一并铲走了植根已久的小区文化与邻里关系。而对于历尽波劫的灾区民众而言,不仅是身体受到创伤,而且心灵也被撼动。可见,灾后心灵重建工作更形重要,而这个任务也更为艰巨。

  震灾发生后,港澳台同胞义不容辞捐款救灾。现时灾区重建迫在眉睫,除了继续捐出善款与物资,还可以做得更多,做得更好。例如,在建筑、城乡、地质和土木工程方面,我们可以派遣专业探勘团队深入灾区,帮助灾区进行重建评估,提出中、长期灾后重建计划。而在灾后心灵重建方面,本港的专业社工可以配合灾区政府和群众,主要对此次地震灾害中失去父母的孤儿,开展抚慰创伤心灵的工作,让他们重建生活信心,恢复正常生活。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