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日报:哀悼日后我们做什么

2008年05月22日 10:3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国旗半垂,汽笛悲鸣,亿众肃立,华夏低首。我们刚刚经历了为汶川大地震死难者哀悼的三天,我们刚刚经历了举国同悲的漫长72小时。这是共和国第一次为自然灾害中罹难的平民苍生举哀,这是十三亿人民第一次集体为自己的兄弟姐妹祭奠。三天的举国哀悼日,再一次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宗旨,再一次播扬了中华民族伟大的人道主义情怀。

  历史不会在哀伤中停留过久,悲情也不会成为我们时代唯一的色彩。特大灾情还在继续,救灾斗争还要深入,在这举国同悲的三天哀悼日过去的时候,我们要把悲痛化为力量,把哀伤变为行动。因为只有生者的坚强才是对逝者最大的慰藉,只有有力、有序、有效的抗震救灾,才能把特大自然灾害的破坏降到最低的限度。

  哀悼日后,我们最紧迫的任务,就是继续全力支援抗震救灾。当前抗震形势严峻,重灾区道路抢通保通难度很大,灾区传染病疫情易发,次生灾害隐患很多,大量受灾群众的吃饭、饮水、穿衣、住处亟待解决,大量孤儿、孤老、孤残需要安置抚慰,灾区重建任务也十分艰巨。面对抗震救灾已经进入攻坚克难、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亟须我们后方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加大支前的力度,提高“灾区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援什么”的容量、速度和有效性。我们要倾心了解、深入研究前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迫切需求,尽可能做到有求必应、未雨绸缪,想灾区之想、急灾区之急,努力满足抗震救灾的一线需要。

  哀悼日后,我们最根本的任务,仍然是科学发展。中央要求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坚持“两手抓”,一手毫不松懈抓抗震救灾,一手坚定不移抓经济发展。只有抓好发展,才能壮大抗震救灾的强大实力,才能为前方构筑坚强的后盾,才能不至于因为灾害影响我们的综合国力,才能从总体上有效降低、化解和弥补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在这特殊的时刻担负着特定的任务。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抓好发展,一定要集中精力坚守岗位,一定要从本职工作做起,为抗震救灾的大局、全局,作出我们义不容辞的新贡献。

  对于上海来说,哀悼日后,还面临着成功完成奥运火炬传递的重要任务。明天起,上海市奥运火炬传递活动就要在浦江两岸展开。象征着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火炬,不但传递着我们对奥运事业、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与参与,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进行的火炬传递,还将体现上海人民心系灾区、奉献关爱的人道主义情怀。我们既要传递圣火,又要传递爱心,我们要把上海奥运火炬传递的过程,变为上海人民参与奥运、支持奥运的过程,变为上海人民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的过程,充分展现上海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崭新风貌、博爱胸襟和人文情怀!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