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方心理专家:目前抗灾官兵心理状态整体良好

2008年05月22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说明:战场心理恢复车(民生拍摄)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民生报道,在5·12大地震抢险救灾中,数十万解放军官兵日以继夜奋战在抗灾一线,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方面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为帮助这些解放军官兵做好心理防护工作,由总部设在工程兵指挥学院的解放军军事心理训练中心组成的中国军方第一支心理救援专业分队日前抵达四川地震灾区都江堰,为救援人员开展心理恢复。

  据了解,应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邀请,经总参谋部批准,解放军军事心理训练中心派出的这支心理救援分队,由工程兵指挥学院院长、解放军军事心理训练中心主任厉新光教授带队,携带他们研发的战场心理恢复系统、战场心理恢复车等装备和器材目前已经抵达都江堰紫坪铺水库救援渡口。此前,应国家公安部邀请,这支心理救援分队刚刚参加了“4·28”胶济铁路重大事故受伤人员和救援人员的心理恢复。作为该分队的心理专家之一,工程兵指挥学院训练部副部长郭杰指出, 在5·12地震救灾过程中,虽然抢险部队官兵面对众多的死亡、尸体和废墟,还有昼夜不断的疲劳作战,但目前抗灾官兵心理状态整体是非常良好的。目前只有少数官兵特别是刚入伍的新兵容易产生精神紧张、情绪不稳、焦虑、失眠等不良心理倾向,因此需要对这部分官兵进行心理救援。

  郭杰还指出,目前官兵的心理救援主要是通过“战场心理恢复系统”在官兵业余时间完成的。他举例说,有个心理恢复的软件开始的画面开始是枯树和荒地,官兵带着耳机随着音乐慢慢放松心情,接着荒地长出小草,树木长出树叶,到最后出现满地的鲜花。

  在都江堰紫坪铺水库救援渡口,记者还了解到,心理救援分队的先遣部队21日已到重灾区印秀镇了解官兵心理的最新情况,目前专家正结合最新情况研究下一步心理救援的方案。(民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