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印度帐篷来到绵竹农家 记者跟踪整个发放过程

2008年05月22日 1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德阳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印度帐篷来到绵竹农家

  ——国际援助物资灾区发放记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二十一日下午四时,四川省双流国际机场,由美国、韩国、印度等国捐助的一批国际援助物资开始装车,物资总重六十吨,分六车装运,包括功率大小不等的发电机、电锯、美国快餐和速冻食品、韩国帐篷和棉被、印度帐篷、燃料灯具、铲子、斧头、防水布和睡袋。

  晚十时,拿到物资发货单后,六车物资开始向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德阳灾区挺进。运货的六辆大卡车全系民间运输公司支援救灾应急,来自四川攀枝花市。四十分钟后,车队抵达德阳高速公路出口的救灾物资接待咨询处。咨询处负责帮助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联系物资去向。

  此前的当天下午,设在德阳市政府前广场的德阳市抗震救灾办公室物资协调组,已经为如何分配这批国际援助物资而忙碌。德阳市副市长肖龙溪坐镇,物资协调组根据德阳受灾最严重的绵竹市和什邡市的需求情况确定分配原则:两地均分,各占一半。

  至此,跟踪一顶帐篷的行动开始。一顶帐篷也不是某个具体的帐篷,它是一批批国际援助物资的代表。

  六车物资于晚间十时四十分许抵达德阳市境内,抗震救灾办公室物资协调组派两辆引导车带领前往绵竹和什邡市。去绵竹灾区的三辆货车被记者跟上。

  绵竹是德阳市管辖的一个县级市,曾多年是四川省十强县之一,大地震后,已经满目疮痍。这里属于川北平原,道路还算平坦,从德阳市区到绵竹,车队用了不到一个小时。

  已是夜里十一时三十分,接到传真的绵竹方面正等待这批国际援助物资的到来。“我们一定要保证棉被和帐篷在今夜送到受灾群众手中。”绵竹市等待接收物资的副市长曲华江在接到物资后直接下达了分发的命令。在查验了送货清单和物资后,车队很快启程前往位于城中花园街十四号的绵竹城区粮油食品公司。

  粮油食品公司有一间仓库,围墙和房顶还在,原来用于吊顶的石膏板七零八落,不时有碎块掉落。两个看管仓库并接受物资的女管理员在接受物资前,按照惯例查看了货物。

  “每一批物资来这里,必须由我们清点查验后,出具入库单,方能卸车入库。”两位女士清点一番后,给出入库单——“二00八年五月二十二日一点,一0一仓库收韩国十八平米帐篷一百三十五套,十二平米帐篷二百套……”按照工作流程,每批物资从发出到接收需要有发货单、入库单和回执单,缺一不可。

  夜里一时三十分,这批国际援助物资中的一部分被当即送往灾情严重的九龙镇一户受灾群众的家中。五十六岁的曾洪德是这批国际援助物资的第一个受惠者。他家分到了一顶帐篷。曾家属于该镇新龙村十二组,家里靠种田和打工营生。地震发生时,曾家房屋全部毁坏,家园旧址上一片残垣断壁。一家五口人性命无碍,但七岁的小孙子被砸断了腿,几经辗转送往成都市的大医院,最终做了截肢手术。

  送来的帐篷解了曾家的燃眉之急,他和妻子可以立刻摆脱躲在几片塑料布下的生活,有一个还算像样的住处。

  分发物资的工作得到了当地民兵巡逻队的支持。这些只有不到二十岁的民兵都是在村委会的组织下自发形成的,全是志愿者,在非常时期保卫家园。他们承诺帮助曾家研究那顶帐篷怎么搭建,毕竟,曾家分到的是一顶来自印度的帐篷,他们还不习惯它的搭建方法。

  分发物资结束的时候是夜里三点,有一批物资还要等到天亮之后接着发。回来的路上,一位当地志愿者说,我们连受灾群众的一口水都尽量不喝,那是关心灾情的人们送给灾区人民的。(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