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卧龙震后竹子紧缺 大熊猫开始学着吃粥(图)

2008年05月22日 13:4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5月12日四川发生大地震后,卧龙保护区管理局的职工于第一时间将大熊猫转移到安全地带。在此次地震中,卧龙保护区管理局的房舍严重受损,其中32套大熊猫圈舍中有14套全部损毁,其余严重受损。图为熊猫圈舍大量损毁,熊猫幼仔受到惊吓,挤做一团。 中新社发 卧龙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汶川大地震后,处在震中的卧龙与外界突然失去联系。所有的人心都被揪紧了:那里的工作人员怎么办?那里的熊猫怎么办?5月16日,在恢复与外界联系不久后,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在网上开辟博客“震后卧龙”,通过网络发布来自卧龙的第一手资料与图片,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与熊猫有关的一切。

  危机 熊猫开始学着吃粥

  “山石塌方,泥石堵路,车辆人员无法通行。现保护区内出现部分房屋倒塌,据初步估计,约有30名群众重伤,70人受轻伤。情况十分危急!国宝大熊猫,面临食物危机!”5月16日,工作人员发布了第一篇名为《SOS》的日记,称虽然在地震发生后,工作人员和当地民众已共同努力将大熊猫安全转移到了较为安全的沙湾,但由于大熊猫生理机能特殊,每天需要进食十小时以上,日摄入10-18公斤左右的竹子及竹叶,因此,身处灾区的熊猫正面临食物危机!

  事后,据一位被救出的卧龙基地工作人员周勇口述称,地震发生后短短5分钟内,工作人员就将草坪上玩耍的12只小熊猫全部安全转移到卧龙管理局前的广场上。地震当晚,工作人员就在广场上搭起了帆布雨棚遮雨,工作人员用身体给熊猫宝宝安慰,抱着熊猫宝宝喊着他们的名字不断抚摸压惊。熊猫宝宝紧紧抓住工作人们的衣服,怎么都不松开。但由于缺少竹子和苹果,熊猫宝宝此时也只能跟着工作人员一起学着吃粥。

  救援 陆续送去急需食物

  日记发出后,立即引来相关单位和个人的关注。在极短的时间内,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就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卧龙大熊猫准备了竹子2500公斤,竹笋2000公斤,窝头100公斤,苹果1000公斤,熊猫专用奶粉200公斤。其中,竹子直接由卡车到基地的竹源地拉,竹笋及其它饲料从基地送出。运输食物和药品的车辆陆续从基地出发,前往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

  但这些食物也仅够维持一周。交通受堵、通讯受损的卧龙仍缺乏各种物品,其中包括饮用水、食物、帐篷等等。而且,最让工作人员担心的是,由于地震原因,一些较小的熊猫因为受惊过度,都跑到了树上或是山上不下来。

  求助 卧龙急需大量物资

  昨日下午,记者还紧急与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宣传负责人衡毅取得了联系。18日,他就已回到成都。

  据了解,目前卧龙正面临缺医少药,以及随时发生的降雨天气和泥石流的危险。而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是国家重点研究机构,也同时是大熊猫保护和自然生态保护的重点研究机构。此次地震破坏了大量研究设备、大熊猫圈养设施,急需包括活动房、帐篷或是可用于搭建的材料(如广告布、条纹布等材料)等大量物资,电筒、雨衣、雨鞋、应急灯、卫星电话、消毒药水、感冒药、压缩饼干、火腿肠、牛奶等物品也相当缺乏。(薛玲 晏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