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灾难使中国青年一代成熟

2008年05月22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二十一日晚,十万广州青年聚集天河体育中心,燃起十万烛光照亮天堂之路,祈祷汶川地震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5月22日发表何亮亮撰写的评论文章指出,灾难令到中国青年一代经受了忧患意识的实际教育,意识到自己作为民族的一分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他们自发对西方恶意政客与媒体发出的怒吼,对灾区同胞的深切悼念与救助,都反映了青年一代的觉醒,正在经受磨难而成熟。这对未来中国的发展将有非常重要的正面影响,是民族复兴最可贵的力量。

  文章摘录如下:

   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日昨日(21日)结束,救灾抢险还在持续,全世界华人的关切与救助也在持续。灾区的余震还在不断发生,未来的灾区重建还将是一场持久战。

   5月12日汶川为震央的8级大地震,是当代中国最大的地震。在20世纪里,全球共发生3次8.5级以上的强烈地震,其中两次发生在中国;全球发生两次导致20万人死亡的强烈地震都发生在中国,一次是1920年宁夏海原地震,造成23万多人死亡;一次是1976年河北唐山地震,造成24万多人死亡。这两次地震死亡人数之多,在全世界也是绝无仅有的。这次四川地震是21世纪迄今最大、危害最烈的地震。

   地震是自然灾害,如何救灾却是对受灾社会和政府的考验。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周年来中国社会的整体进步,从这次应对大地震,可以得到印证。

   人们很自然会将1976年度唐山大地震与这次四川大地震相比,显而易见的是,这次大地震无论是政府的救灾决策与社会的救灾能力、领导人的迅速反应、相关信息的快速准确发布还是整个中华民族(包括香港、澳门、台湾与海外华人华侨)的凝聚力,都远胜于唐山大地震的应对。

   中华民族坚韧不拔、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民族性格,在这次大地震中再次体现。以地动山摇来形容大地震时再确切不过,在这样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领导人的身影第一时间出现在灾区,这就是最强有力的抗震救灾的动员令,就是对灾民最好的安慰与救助,就是对抢险救灾队伍的最有力的督促,这样的身影通过媒体传达给全国和全世界,使世界看到了一个临危不乱的中国,一个紧急动员抗震救灾的民族,一支行动迅速、不怕牺牲、全力抢险的军队。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地震多发的国家,中国就这样迎接了大自然的挑战。

   在灾难面前,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团结;中国内地以外的中华民族成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同胞、对国家充满发自内心的爱与关切,这是不分政治立场与观念的,因为民族的同胞的爱本身就高于政治、高于党派。

   这场空前的浩劫,以及全民抗震救灾的英勇表现,也预示了在21世纪,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中华民族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精神状态与能力,都有了新的提升。今年的头五个月,中国内地就先后遭遇了特大冻雨雪灾、藏区的骚乱以及西方反华势力藉机发挥对华施压的突发事件,5月又发生了大地震;今年是奥运之年,这一切都形成了对中国的挑战。

   中国政府的应对能力在提升,也受到了肯定。同样值得关注的是,生于安乐环境的中国青年一代,突然经受了国际的、国内的重大变故,经受了忧患意识的实际教育,从只关心自己、只注重物质生活和无病呻吟的空虚精神状态,到忽然意识到自己作为民族的一分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利益息息相关。中国青年一代自发对西方恶意政客与媒体发出的怒吼,对灾区同胞的深切悼念与救助,都反映了青年一代的觉醒,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下一代,正在经受磨难而成熟。这一代普遍受过良好教育,具有比较开阔的视野,勇于和善于接受各种新事物,缺乏的是人生的历练与忧患意识,近期中国面临的挑战使他们获得了在书本与课堂以及虚拟世界里不可能得到的教育。这对未来中国的发展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正面的影响,是民族复兴最可贵的力量。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