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为中国媒体加油

2008年05月22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9日,由中国经济报刊论坛以及新传媒网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08中国新媒体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面对四川特大地震灾害,与会代表发出抗震救灾“倡议书”,用实际行动,利用“新传媒”在第一时间进行报道,将灾区情况传向全球各地的爱心人士。 中新社发 潘旭临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2日电 香港《文汇报》5月22日发表文章说,中国媒体对地震已经全方位报道,西方也就找不到“负面”角度来令中国难堪。从西方媒体普遍正面评价中国的救灾行动一事便可说明,中国这次不仅救灾做得漂亮,也打赢了一场新闻战。

  文章摘录如下:

   数十年不见的大地震,闭塞偏远的小乡镇,丧生的人数,情况的惨烈,军队的迅速出动,爱心在全民中涌动,温家宝总理在第一时间飞赴灾区指挥抗灾,胡锦涛主席等带头捐款等等,这些新闻随着关键词通过中国媒体,其中包括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甚至手机短信等迅速及时的报道,向全世界传播,使四川大地震成为世界很多国家政府和人民关注的大事。

   可以看出,中国在处理此次的地震报道中风格迥异。首先是这一次的媒体报道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宽容度,一改当年唐山大地震时对于罕见大灾难封闭式的处理。客观上来说,此次媒体的大量报道,并不会损坏中国的形象,反而令世界对于中国媒体和中国政府刮目相看。

   天灾,每一个国家都有,但是当天灾来临的时候,当你将真相披露给全世界的时候,也就是一个国家自信的表现。然后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媒体报道动用了最先进的交通工具包括直升机、军用车等等,想方设法到地震的第一线,从现场带给人们以真相的报道,不是像以前那样等着统一的稿子上版面。第三就是中国动用的媒体种类已经涵盖了目前所有的传播媒体工具,使地震的真相在第一时间在全世界得到传播。这种媒体传播速度,在世界各国关心中国的人群中得到的是最正面的反应。

   实际上,这场地震一发生,美国的媒体也很快报道中国的大地震,使汶川大地震开始牵动着全世界人的心。但是美国媒体关心的内容自有它的特色。

   举例来说,大概与中国媒体同步的时间,当中国媒体报道温家宝总理飞赴震灾第一线的时候,《洛杉矶时报》抓住了美国人最关切的学校、医院和幼小学生的命运,以大版面报道了都江堰聚源中学的九百名学生遭埋,只救出来五十多名的故事,果然在美国社会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此后当中国媒体以更加及时大量的深度报道,揭示地震带来的灾难时,当中国媒体报道了更多的军队开进灾区,如何为抢救出这些学生而努力,温家宝总理如何在第一线指挥,为孩子的担架让路的故事时,《洛杉矶时报》的后续报道的信息量就无法与中国媒体相比了。中国媒体关于汶川地震报道的速度和深度,使中国这场大地震起初以其惨烈、丧生的人数引起关注,然后就是让世人关注为灾区人民做什么。现在美国大量的捐款涌入中国驻美使领馆、红十字会以及各单位自行设立的捐款基金,仅5月15日一天,洛杉矶的南加州华人社团就筹到了24万美金,这种筹款还将继续。而如此一来,就更使西方媒体对于中国的救灾行动普遍持赞赏态度,一改由于西藏骚乱以及北京奥运圣火在海外传递受到干扰而引起的负面报道。也许人们当初没有想到的是,一场天灾正在缓和中国与西方,尤其是与西方媒体的紧张关系。

   我所看到的美国电视、报纸等媒体,目前虽然也已经参与了汶川大地震的报道,但是由于我们中国同行们的敬业精神,在第一时间深入到了第一线,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全面细致的报道,富于感情的报道,使得西方媒体的报道就相形见绌了。以前人们常常会指责中国媒体仅仅是政府宣传的工具,没有新闻从业人员的自主性,碰到大的灾难刻意隐瞒,于是造成小道消息满天飞,为很多的谣言提供了传播渠道。西方媒体也就开始以所谓的公正的立场来“挖掘真相”,实际上也就是挖掘很多负面的消息。西方媒体的这种动机和立场,令失实或片面的新闻格外受宠,于是引起中国官方再去指责报道的不负责。这种循环我们已经司空见惯。

   实际上,新闻是无法封锁的。封锁新闻的结果,反而为谣言的传播提供了机会。愈不让人知道,人家愈觉得有鬼。这次中国索性放开,我在网上看到了成都的学生将地震来临之时的手机拍摄的真实情况放上网,电视台和官方网站也照样播放。这就是新闻的真实和敬业精神,使民众随时知道灾区的情况及需要什么,全国一盘棋。

   西方媒体见中国根本不想隐瞒什么,提供了大量的比西方多得多的信息,也就不需要专门去挖一些负面新闻。换言之,中国媒体对地震已经全方位报道,西方也就找不到“负面”角度来令中国难堪。从西方媒体普遍正面评价中国的救灾行动 一事便可说明,中国这次不仅救灾做得漂亮,也打赢了一场新闻战。

   而我从专业的新闻角度来看,这一次的汶川大地震也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于中国媒体从业人员的看法。以往是中国的新闻人员都是国家的宣传工具,今次中国媒体的追踪、勇猛、深度采访一点都不比西方媒体差。不管是中央的媒体,还是四川地方的媒体,都有专门的记者在前线采写新闻,更令人惊讶的是,没有几个小时新闻就通过卫星传到了美国,传到了全世界,使得中国的灾难同步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关注。

   还有八十多天就要举行奥运会了,有理由相信,这一次的中国媒体报道的如此成功,将会使下一步奥运的报道更加精彩。

   加油,中国媒体! (吴琦幸)

编辑:刘雨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