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抹去哀伤 废墟再造乐园

2008年05月22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1日,全国哀悼日第三天,民众继续自发聚集在天安门广场悼念汶川大地震的遇难者,并群情激昂地挥舞国旗为中国加油、为四川助威!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5月19日,四川省什邡市蓥华镇仁和村三组梁正彬一家正在从废墟中扒寻自家物品。他们很幸运,灾难发生时,包括老父母和年幼女儿在内的全家5口人都跑出了轰然倒塌的房屋。“平安就是福!”他们默默收拾残屋,准备重建家园。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抹去哀伤 废墟再造乐园

  本社评论员 王永志

  结束意味着开始,死亡寄寓着重生。汶川地震进入了第十一天,三天的国定哀悼日已经结束,举国同哀的悲情,正转换成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的动力。

  在第一时间进入汶川灾区的温家宝总理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和经济发展工作,吹响了“两手抓”的冲锋号,宣示该是抹去哀伤、再造家园的时候了。

  当新中国最强烈的地震猝不及防降临巴蜀大地,中国政府和人民以信心、果敢、乐观和镇定直面。在余震不断的日子里,对于掩埋在瓦砾里的生命不抛弃、不放弃,凸显出人性的光辉,赢得了世人的肯定。各路大军在艰困节点,抢修道路、通讯、电力生命线,保证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最需要救助的灾区人民手中。可以这样说,中国交出了地震大考的第一份优异答卷。

  眼下,抗震救灾刻不容缓。但是,及早谋划和适时开展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也是不可轻忽的一环。与抗震救灾相对而言,有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而且更显艰巨而紧迫。

  此次特大地震带给中国人民的创伤,巨大而惨痛。迄今为止,已有超过四万人被夺去生命,还有数万人下落不明,受伤者高达二十多万。死者长已矣,且房子塌了,家园毁了,田园荒了,工厂砸了……灾区人民的生存和生活,遭遇前所未有的艰难与挑战。

  而所有这一切,如果是各扫门前雪,对灾区人民来说,是无法承受之重。

  幸运的是,中国政府义无反顾地担起重任。温总理承诺,尽快研究制定重建规划和实施方案,举全国之力进行灾后重建。中央财政今年先安排七百亿元人民币,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国家机关减少财政支出、减少出国,勒紧裤腰带,支援抗震救灾。

  幸运的是,各省市自治区和企业、社会力量也表示,各尽所能支持灾区建设,包括援建简易住房,输油输电,扩大投资。

  幸运的是,灾区官民不等不靠,奋起自救。电视画面显示,已有灾民不误农时,在余震不已的土地上,播下希望的种子。

  灾难是面双刃剑,既能使人消沉,也能促人奋起。而经历劫难的中国人选择了后者,并选择了自强不息,共同承担。

  《周易》曰:天地之大德曰生,生生不已;天地之大德曰死,死死不已。抹去哀伤的泪水,掩埋亲人的尸首,在一方有难八方施援的旗帜下,中国可以挺住,四川可以雄起,汶川以及其他灾区可以在废墟上,再造人间乐园。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