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温家宝二进灾区 科学重建现端倪

2008年05月22日 2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中新时评:温家宝二进灾区 科学重建现端倪

  本社评论员 邓敏

  五月二十二日下午十四时许,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登上飞往四川地震灾区的专机。

  在“五•一二”地震后的第十天,在抗震救灾进入第二阶段的关键时刻,在昨日下午刚刚主持完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在今天上午参加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部署继续全力救灾的会议后,温家宝总理又一次站在了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通常,地震救援历经三个阶段:第一,救人治伤;第二,临时安置受灾民众、恢复震区社会运行系统;第三,恢复震区生产和重建家园。按国际经验,通常条件下,地震救援第一阶段为一周左右,第二阶段需一至三个月;第三阶段则需要一至三年。假如地震造成的破坏特别巨大,第三阶段须经历更长时间。

  汶川地震的救援工作目前正逐步转入第二阶段:临时安置受灾群众,恢复震区社会运行系统,并为下一步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做准备。在这一关键节点,温家宝总理又一次亲赴灾区,显然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垂范作用。

  首先,温家宝此行展现了中国政府对灾后重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地震救援的第一阶段,温家宝在震后五小时内即进入震中,五天后胡锦涛与之“换防”,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大常委的其他几位亦是分别赶赴诸重灾区亲临一线指挥,一个以民为本、尊重生命的亲民政府让震区灾民重燃生的希望,也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而当救灾工作进入一个更加持久、甚至更为艰难的阶段时,中国国家领导人又一次深入灾区,身体力行地实践着继续全力救灾的系列部署,既让震区人民鼓起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也向灾区地方政府彰显中央扶持救灾的坚定决心。

  其次,灾后重建是一项长期系统的艰巨过程,科学决策、科学重建必不可少。就在温家宝二进灾区的前一天下午,在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上,来自十个部门、二十二个专业学科的三十位专家为制定灾后重建规划建言献策。当温家宝总理带着专家智囊团的科学建议在灾区作出重建部署时,人们有理由相信,科学发展的大旗将继续引领灾后复兴之路。

  最后,灾后重建需要的不仅仅是财政上的支持、硬件上的援助,更重要的是民心的恢复。当中央预备七百亿元人民币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后,当中央国家机关率先压缩百分之五的公用经费用于抗震救灾后,当抗震救灾进入第二阶段的关键时刻,灾区民众更需要战胜多重困难的勇气和渐趋稳定的心态。

  “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一百的努力”,曾经让重压下的幸存者迸发出求生的欲望。在返京短短六天以后,亲民、为民、舍不得、放不下灾区民众的温家宝再次走入汶川,将用自己的坚定行动和人格魅力告诉灾区人民:汶川,并不孤独;四川,很有希望;风雨过后,中国会更好。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