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再赴灾区指挥抗灾 强调做好受灾民众安置

2008年05月22日 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温家宝再赴四川地震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22日下午乘坐专机再赴四川地震灾区,慰问受灾群众和参与救援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医护人员,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温家宝当天即前往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5月16日,从四川地震灾区返回北京后,温家宝连续召开多次总指挥部会议,就抗震救灾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但总指挥部的救灾部署落实得怎样?受灾群众安置得如何?地震造成的30多处堰塞湖情况如何?这些情况始终牵挂着总理的心。

  报道说,一上飞机,温家宝就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等总指挥部成员开始研究抗震救灾工作。温家宝说,抗震救灾工作要在继续做好抢救被困群众的同时,把受灾群众安置和恢复重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安置受灾群众工作方面,目前有三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一是解决住的问题,二是解决卫生防疫问题,三是解决次生灾害问题。恢复重建工作首先要进行科学周密的论证,在此基础上做好规划。

  温家宝说,我们这次去四川,就是要和地方的同志们一起研究如何做好这三项工作。如果说前一段救人是紧迫而重大的任务,那么下一阶段安置群众和恢复重建就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报道称,温家宝强调,我们相信,第一阶段工作做得有序、有力、有效,下一阶段也一定能够达到这个要求。温家宝表示,安置工作中的这三项工作,胡锦涛总书记都十分关心,国务院已经做了安排。关于住的问题,一是一个月内生产90万顶帐篷;二是三个月内生产100万套活动板房;三是临时调集80万套简易的彩条布帐篷。 把这些工作做好了,灾区群众才能安居。因为这次是地震灾害,所以解决群众的住宿问题,在一定意义上具有长期性。

  温家宝说,卫生部已经派出了4500名卫生技术人员开展卫生防疫工作,要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温家宝强调,现在地震已经过去11天,灾区的广大军民要化悲痛为力量,要尽最大的努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工农业生产,有条件的地方商业网点要加紧恢复,保证商品流通。

  水利部部长陈雷汇报了有关堰塞湖的情况,他告诉总理,目前四川地震灾区已经发现33处堰塞湖,对最大的唐家山堰塞湖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相应方案。温家宝说,处理好堰塞湖,要做好两个方案,一个是工程措施排险方案,一个是人员转移避险方案,这两个方案都做好了,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住房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介绍了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房情况。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第11次会议决定,将用三个月时间在四川建造100万套过渡安置房。目前已经运送6000套,到达3000套。其中平均每50套住房配建1个集中供水点、1个公共卫生间、1个垃圾收集点;平均每1000套住房配建1所小学、1个诊疗所、1个粮食与商品零售点。 温家宝听后,表示要继续加快安置的速度。

  下午5时13分许,一下飞机,温家宝就改乘直升机前往北川县的唐家山堰塞湖从空中察看有关情况。

  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温家宝于当晚20时抵达都江堰,现场指挥抗震救灾,16日上午,温家宝离开四川地震灾区返京,5天里,温家宝几乎走到了四川所有的重灾区。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