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地震灾区是次生灾害高发区 已形成灾害链

2008年05月22日 2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孙自法)“地震灾区是次生灾害高发区,目前已形成灾害链。”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高建国二十二日对本社记者表示,汶川地震灾区的灾中灾、灾后灾、灾灾相连情况,使得救灾环境非常恶劣、开展救灾工作也非常复杂。

  据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日下午重返地震灾区,抵达绵阳后随即改乘直升机前往唐家山堰塞湖考察。堰塞湖就是由地震造成且对灾区隐患极大的次生灾害之一,高建国说,堰塞湖地质构造极其松散、脆弱,灾区一方面有余震危险,另一方面又降雨频繁,这都会加剧堰塞湖的险情。因此,水利、地质等专业部门应该对堰塞湖予以不间断监测,同时考虑通过放水、泄洪等方式来减缓压力。

  高建国把灾区的次生灾害分为两大类,一是由地震直接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形成堰塞湖的威胁和水库险情等次生灾害;二是降雨特别是大(暴)雨,会加剧“崩滑流”规模,加大堰塞湖、水库、道路阻塞等次生灾害影响,这两类次生灾害产生都是一个灾害链过程,它在灾区叠加出现,无疑还会加重灾情。他认为,地震造成地壳破裂,热的地汽冒出后与灾区上空冷空气交汇,可能也是造成目前灾区降雨很多的因素之一。

  与此同时,由于大批灾民安置以及军地救援人员、志愿者等都集中于灾区,再加上天气转热等影响,现阶段抗震救灾工作还亟需加强卫生防疫、预防传染病等疾病传播,这也是引发次生灾害的一个重大隐患,应该给予高度警惕和关注。

  这位灾害防御专家提出,由于地震灾区危险源特别多,并且还处在不停地变化当中,因此引发次生灾害的可能性也非常多。虽然这些问题需要同步和全面处理,但包括堰塞湖、“生命线”的道路交通反复中断等重点次生灾害危险点,应该有专人监测,监测人员到不了的地方,则要利用卫星、空中遥感等高科技手段来持续监控。(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