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最可爱的人”——中国军人的家国情怀

2008年05月23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9日下午,官兵向灾区纵深挺进。他们深入重灾区,帮助转移灾民,帮助灾民抢收废墟中得粮食、现金、家用电器得贵重财物。 中新社发 钟 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五月二十二日电 题:中国军人的家国情怀

  中新社记者 杨强

  “祖国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儿子,你能到抗震救灾前线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感到很欣慰,家乡的亲戚、邻里都以你为荣。我们全家都支持你。”这是来自中国底层一位普通的父亲,给日夜奋战在四川地震灾区的儿子朴实无华的寄语。

  张子盛,今年二十岁,武警广西消防总队北海市支队海南中队士兵。本月十四日凌晨三时,张所在的支队紧急下达集结动员令,随即,包括他在内的十五名官兵组成的一支抗震救灾应急机动队,赶赴四川省参加抗震救灾任务。

  十四日至二十一日,官兵们先后转战都江堰、绵阳一线,抢险救援,中转物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心为民的赤胆忠诚。

  张子盛远在云南腾冲县的老父亲张金苍告诉记者说,在得知儿子赴川抗震救援的消息后,全家都支持他。老人说:“作为父母,有谁不担心儿女的安危呢。但是灾区更需要像他这样的人民子弟兵。希望儿子能对灾区人民多做点贡献。”

  由于张在抗震救灾行动中表现突出,二十日上午,武警广西消防总队抗震救灾指挥部研究决定给张火线立功。

  本月十五日以来,在广西消防抗震救灾队伍中活跃着这样一个身影,消防部队走到哪里,他跟到哪里;消防部队风餐露宿,他也跟着野外扎营;消防官兵奋不顾身向前冲的时候,他也未曾退缩……

  这个人叫张正敏,四川成都人,曾在广西北海市武警消防支队服役,一九九五年退伍。十五日,当张正敏得知老部队在都江堰进行救灾时,身在成都的张正敏当即驾驶私家车赶赴都江堰;尔后,又随大部队转战绵阳。

  张正敏退伍后开办了一家轧钢厂,现在已是数家企业的老板。在抗震救援行动中,张正敏和消防官兵们同吃同住同战斗,并且还让出自己的私家车,供广西消防抗震救灾部队使用。

  这位曾经的士兵说:“我虽然退伍了,但仍然深爱消防部队,作为一名老兵,当人民有难时,我有义务伸出援手。”

  中国的士兵被人们称为“最可爱的人”,他们也有家、有亲人,但在“家”和“国”利益中,他们和他们的亲人往往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后者。

  一名士兵家中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体现了这点。本月十五日,广西合浦县发生一宗交通肇事案,一名中年男子重伤危在旦夕,终日守候在他病床前的只有泪眼婆娑的弱妻一人。他们年仅十九岁的儿子,在云南服役,部队目前正待命开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

  得知父亲发生意外,年轻的士兵很着急。士兵的母亲哽咽着说:“我接到了孩子的电话,但我叫他不要回来,一来部队有纪律,二来儿子回家后也做不了什么。我让他好好待在部队,去灾区抢救更多的生命。”

  汶川“五·一二”地震灾难发生后,中国军方出动解放军、武警及民兵预备役部队等逾十万兵力参加抗震救灾行动。他们的英勇表现,深深感动着世人。

  “我长大了要当一名军人,去帮助别人。”这是一名在灾难中幸存的孩子二十一日在接受专家心理治疗时说的一句话。孩子用世界上最纯洁的话语,彰显了中国军人的无私无畏的精神。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