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县委县政府在安县异地办公 获当地居民支持

2008年05月23日 04:4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表评论


    “5.12”汶川大地震导致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城全部被毁。5月22日震后第十天,中共北川县委、北川县人民政府临时办事处在毗邻的安县安昌镇挂牌办公,前来办事的灾民络绎不绝。 中新社发 肖青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县委县政府迁往安县安昌镇设临时办公处获当地居民支持

  -新快报特派记者 牟晓翼

  “我们都是北川人!”不知哪位安县安昌镇居民的一声喊,让北川县委县政府临时办事处前围满的人群脸上都挂满了笑容。昨日,在地震发生后的第十天,北川县领导班子将县委县政府迁往距县城不远处的安县安昌镇,设立临时办事处开始行政事务服务工作。此举标志着在此次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死亡人数最多的北川,启动了灾后重建系列工作。

  24个单位挤在一起

  北川县委县政府安昌临时办事处于昨日上午10时整,在安昌镇天龙宾馆正式挂牌办公,北川县主要领导出席了挂牌仪式。

  天龙宾馆是一栋仅五六层高的小楼房,办事处借用了一楼旁的大厅为主要办事地点。大厅占地面积只有不到200平方米,内有人大办、政协办、财政局、法院、检察院等主要局级单位共计24个受理点,平均每三个受理点共用一张长桌。大厅内仅少量普通科员办公。宾馆的右手边的四个档口也被借用,公安局、失踪人口登记处等四个单位受理点被设置在这里。

  在挂牌仪式结束后,北川主要领导马上乘车返回位于北川中学的前线抗灾指挥部,在那里继续指挥抗灾救援,目前的安昌临时办事处,只从事灾区重建行政事务服务,恢复灾后中断的工作。

  重心仍在北川县城

  “开工”后不久的临时办事处并没有太多北川灾区群众办理业务,除失踪人口登记处外,其余部门几乎无人问津。

  下午2时40分许,两名自称来自北川县质监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办事处,说受到局长委托,要到工商局重新制作该局在地震中遗失的公章,却因找不到工作人员而作罢。

  据北川县委副书记、抗震指挥部副指挥长蒲方介绍,目前,县委县政府仍将工作重心放在北川县城的抢险救援上,绝大多数工作人员均在前方工作;救援结束后,这些工作人员将陆续来到临时办事处工作。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北川县委县政府临时办事处具备一定的象征意义,”蒲副书记说,“我们就是想通过临时办事处的成立告诉北川人民:北川没有消失,党和政府仍然在领导人民!”

  针对北川县城是否会迁建安昌镇的问题,蒲副书记明确表示:“在救援工作没有结束前,择址重建不在我们的工作方案之列。”

  安昌居民欢迎邻居

  大地震虽然使与北川傍邻的安县同样遭灾,但安昌镇人民热情欢迎北川灾区群众的到来。

  “你们家就你一个了?真是惨……”在临时办事处失踪人口登记处,聚集着的人群里除了来自北川的寻亲群众,也有不少安昌居民。他们对北川灾区群众嘘寒问暖。安昌目前缺水,但有当地居民为北川灾区群众送来了矿泉水。不少安昌镇志愿者在安县救助站主动为北川群众服务。一位安昌居民表示:“都是遭受灾害的群众,又距离不远,这个时候就应该同在一个屋檐下。”听说北川可能迁建安昌镇,有居民当即说:“我们都是北川人!”

  据了解,听到临时办事处成立的消息后,北川灾区群众开始陆续来到安昌,办事处把他们分类,部分无家可归或返乡道路中断者,就地安置在安县救助站、擂鼓救助站及永安救助站。有条件的群众,鼓励他们返乡从事生产自救。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