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经历过剧痛后的洛水镇:悲伤下的秩序重建(图)

2008年05月23日 07:4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刘蓉摆起了赔本的水果摊儿。



唐德玲哭诉失去女儿的痛楚。

  这是一个刚刚经历过剧痛的小镇,灾难过去不过10天。

  在尚未清理干净的残瓦废屋中,水果摊儿摆了出来,早上开始有人供应早点,虽然除了米粉没有别的选择。供水供电开始逐渐恢复,繁忙的镇中心,一片喧嚣。

  有些伤口,或许永远无法愈合;有些记忆,或许永远无法抹去,但生活总要继续。人们在悲痛中选择坚强生活的理由,其实并不宏大,也许只为了田里那一畦待收割的大蒜。

  刚开通的长途车

  2008年5月22日下午2点28分,汶川地震后10天。

  什邡市长途客运站,空着手的许定发急匆匆挤上一辆中巴车。这辆刚刚开通的长途车,目的地是洛水镇。

  车上人很多,许定发没有找到座位。他扶着一个座位,站稳,一路上两眼一直望着窗外。就在他双手抓着的座位上,王学府正在打盹,座位底下,塞着一个装了油布和钳子的塑料口袋。车一晃,王学府醒过来。

  “这条路,地震前就在修,现在还这么不好走。”

  “是啊,要不是路难走,送我妈去医院还能快点。”

  两个人攀谈起来。

  “我刚从德阳回来,我妈在那儿做手术,我抽空回趟家看看老婆孩子,他们都在镇上。”

  “我也是要回镇上,家里房子都塌了,买点油布,搭个棚子住。”

  “不知道镇上现在啥子模样。”许定发说。

  喧嚣的镇政府前

  40分钟后,中巴车停在洛水镇政府门口。这里,已成了抗震救灾指挥部。

  运送救灾物资的卡车、村民的摩托、警车、救护车、志愿者私家车,各种车辆不停地从镇中心穿梭而过,卷起阵阵尘土。一辆三轮车临时扮演起洒水车角色,4个消毒员坐在车上,用喷水枪将消毒水喷出长长的水柱。

  几个十几岁的孩子一路小跑,每个人手上都抱着一沓宣传单,上面印着什邡市畜牧食品局动物疫病防控常识。从昨天开始,他们正式放暑假,被发动来做志愿者。孩子们很认真,发完一条街,都在本子上划个钩。坐在地震棚中消磨下午时光的人们接过传单,读了起来。

  镇政府前的马路两边,搭满安置受灾群众的帐篷。有几个帐篷前支起西瓜摊儿,顾客并不多,摊主们聊着天。

  这个刚经过劫难的小镇,正在慢慢恢复生气。

  亏本的买卖

  刘蓉今天第一天出摊儿,她前天到什邡市买进了西瓜、苹果、枇杷、梨和小番茄,一共花了700块钱,和别人赊的账。

  今天一天,她已卖出60元钱,但是在做亏本的买卖。“这枇杷,本钱5块,现在我就卖3块一斤,还是卖不出去。都快烂了,大家现在都没有钱,也没有心情吃这东西,也就来救援的人偶尔买一点儿。”刘蓉说。

  看到记者上前打听苹果的价格,她很紧张,“我没有抬高价格,这个苹果,地震前卖5块钱一斤,我现在只卖4块5”。

  卖袜子的张洁已是第二天出摊儿。地震前,她在镇中心经营一家袜子店,一场地震掠走了她10多年的心血。这些仅存的袜子是她储存在卧室里的,幸亏家里的房子只倒了一半,她把这些袜子挖出来,重新开张。“就是为了换点儿现钱,要不手里一点儿钱都没有,做啥都不方便,不能全等着政府,自己的生活,还得自己过。”

  刘蓉和张洁,都觉得很庆幸,“房子垮了,人都还在,生活会慢慢好起来”。

  1000顶帐篷不敢发

  刘蓉的水果摊儿背后,就是洛水镇抗震救灾指挥部,镇长兰勇正在办公室里给洛水市市长汇报工作。

  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乡镇成为整个系统运转的关键枢纽,物资分配、人员安排、信息汇总,都在这里最终落实和完成。

  在最初几天的悲痛和紧急救援过后,市长给兰勇布置了新的工作重点,让老百姓都有帐篷住,千万警惕和预防疫情,尽快恢复供水供电。

  这两天,兰勇正在为刚刚分配下来的1000顶帐篷发愁。“现在最缺的就是帐篷,给我们分了1000个,我一个也不敢发。你说怎么发,全镇11个行政村,一个余安村就需要980顶,根本不够用,怎么发都会有人不满意。”兰勇说。

  对于这1000个帐篷,镇上最后决定不发,留着集中建居民安置点的时候再用,“到时候要能保证一家能住上一顶单独的帐篷,只有住得安稳了,日子才能慢慢安稳”。

  修水泵的人

  就在兰勇给市长汇报的时候,已经在院子里等了一个多小时的胡祥亮,隔着玻璃冲着屋里喊,“都火烧眉毛了,还听啥子汇报,总理听汇报也就听5分钟!”兰勇赶紧出来劝住。

  胡祥亮是洛水镇老镇长,现给一家自来水公司当顾问。他正急着恢复镇上的供水问题,来找镇长商量方案,没想等了一个多小时镇长还没抽出工夫,脾气火爆的他忍不住发火了。

  “镇上原来有两个水塔、两个水井,现在只剩一个还能用。我们在街面上铺了临时塑料管道,只在镇中心的一条路上供水。”胡祥亮说,他现在要找镇长商量,赶紧焊一个玻璃水箱用来储水。没有水塔,水就得一直抽,否则水泵就烧了,泵出来的水多半儿都浪费了。

  胡祥亮还得赶紧想办法,给镇上的两个灾民安置点解决供水问题,“水通了,我们就能用水冲的厕所,能做饭洗衣服,能洗澡,才能过上正常的生活”。

  赔偿名单女儿无名

  王学府拖着一口袋的油布,沉重地走在回家路上。他心里装着事儿,不知该怎么和等他的妻子说。

  他这次去市里,是去给女儿办保险。

  还有半年就17岁的女儿唐磊,在12日地震发生时被教室梁柱压住,未能逃生。

  前天,市里的朋友告诉他,人保在给所有身亡的孩子办保险赔付,一人一万元。

  王学府去了,却没领到钱,保险公司的赔偿名单上没有唐磊的名字。

  “我就想讨个说法”

  在铁道口的一群妇女里,唐德玲那么显眼。

  她和另外几个正在说话的妇女隔了两米,靠在一辆三轮车上发愣。

  “事情办的咋样么?”唐德玲问。“没咱娃娃的名字。”“啥?!”唐德玲眼睛里瞬间有了力量。

  “咋会没有咱娃娃的名字?”唐德玲反复地说着同一句话,眼泪止不住地涌了出来。王学府没法给她答案。

  唐德玲掏出手机,给女儿的班主任打电话,班主任说帮着查查。

  “如果迟到就好了”

  唐德玲和王学府的身后,是一片绿油油的稻田,三三两两的农民正在插秧。

  震后,这个镇子绝大多数人选择留在家乡。“不是不想走,因为现在正是收大蒜、种水稻的季节,舍不得地里的庄稼,总得想想以后的日子。”王学府说。

  自从女儿出了事,地里的活唐德玲就没再干过,“根本没那心思”,家里的地震棚也是邻居帮着搭的。

  “12日那天,娃娃2点10分才急匆匆去上学,我当时看了下表,心想不迟到才怪。现在想想,要是真迟到就好了。”

  记者: 刘薇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