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张祥青追捐7000万要为灾区孩子建震不垮的学校

2008年05月23日 08:24 来源:人民日报-市场报 发表评论

  “为灾区孩子们建最好的学校,建震不垮的学校。”

  《市场报》:作为唐山的地震孤儿,当听到四川汶川大地震时,当时您的心情怎样?这一刻您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张祥青:地震这个词在我的内心深处是最敏感的,而且听到汶川地震也是7.8级,我的脑海里对7.8级的概念也是非常深刻的,因为我了解这意味着什么,当时心情很沉重。这一刻想得最多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为灾区人民做点什么。

  《市场报》:在《爱的奉献》晚会现场决定再追加7000万捐款,当时您是如何考虑的?为什么会作出这样的决定?

  张祥青:18日,我和我太太应邀共同参加央视“爱的奉献”大型募捐晚会,现场那种悲痛的气氛,特别是来自灾区的3个中学生和那个女民警上台讲述受灾经历时,我和我太太都被感动了,几度泪水模糊双眼。我们夫妻俩也都曾经历过唐山大地震,也亲身感受过失去亲人、失去家园的切肤之痛,最主要的是作为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我们也受到过全国人民的支援与救助。如今汶川受灾了我们又能做点什么呢?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所以我和太太现场临时决定再捐7000万元,为了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用于为灾区孩子们建最好的学校,建震不垮的学校。

  《市场报》:作为唐山震后的孤儿,你最想对四川汶川震中的孤儿说些什么?

  张祥青:孩子们要坚强,不要伤心,我们虽然是孤儿,但我们并不孤单,13亿中国人民都是我们的亲人!

  “成功应该归公于党,归公于社会,归功于全体员工。”

  《市场报》:从一无所有创业到拥有百亿资产的企业家,您觉得您的成功之道是什么?您自我衡量的成功标准是什么

  张祥青: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什么成功者,我认为一个人干成点事情不容易,从身边来讲,那么多亲戚朋友支持你,你的员工都在贡献,都在努力,各级政府部门也都在支持你,所以说我从没有认为自己成功有什么了不起,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是地震孤儿,没有党和政府,我不会长大成人。没有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我不会办实体建企业,因此,成功应该归公于党,归公于社会,归功于全体员工。

  《市场报》:哪个时期是您的转折点?

  张祥青:第一次做废钢生意,由于经验不足结果血本无归,这个时期是我人生的转折点。我和我太太做小生意、起早贪黑的卖早点积攒了几万元钱,结果让我做废钢生意赔了个底儿掉,给我的打击很大,当时心情很低落,有点欲哭无泪的感觉。可是我的太太、我的亲朋好友,他们没有埋怨我,而是开导我、鼓励我,给了我继续做下去的勇气。我总结了第一次失败的原因,开始钻研钢铁方面的书籍,终于在第二次涉足废钢生意时,掘到了第一桶金。通过这件事,也让我总结出了永不言败的道理。

  “无论事业做多大,还是原来的自己。”

  《市场报》:李嘉诚说当年挣钱是为了安全感,您当年创业挣钱为了什么?您如何看待财富?

  张祥青:当时创业赚钱也没想太多,刚开始是想自己和家庭富裕一点、生活好点,随着企业做大了,我观念也有了转变。我衡量成功的标准很简单,企业做大了,财富积累到一定的程度,越觉得财富已经不是自己的了,是国家的,是社会的,不再是我个人的。现在全集团职工7000多人,大家都在靠企业吃饭、生活,因此企业是大家的。人这一辈子,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它是社会的是全体员工的。现在我还是喜欢小饭馆的饭菜,我还是爱吃农家饭,就这么简单,我无论事业做多大,自己还是原来的自己。

  《市场报》:您教育子女的方式是什么?最想留给他们的是什么?

  张祥青:我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是立足传统、注重品德。我和太太经常给孩子讲我过去的故事,讲我童年时的苦难,教育他们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是不能忘本。孩子们很懂事从不乱花钱,吃饭穿衣很简单从不讲究。

  我的孩子们从不想要我的财富,他们很关心公益事业。尤其是女儿已经长大了,经常在课余时间参加社团活动,比如:参加环保志愿者、参加帮助贫困儿童“爱心大使”等等活动。我和太太也经常教育他们,做人要有爱心,要懂得帮助别人。我最想留给他们的不是金钱,而是做人的道理和创业的精神。一个人要有志气,要有理想。要奋斗,不能靠别人。

  妻子眼里的张祥青

  作为张祥青的妻子和荣钢集团的董事总经理,谈到丈夫,张荣华的眼睛亮亮的,透着从容与恬淡。

  他很有“钻”劲儿:“在钢厂当工人的时候,他就特别能‘钻’,对于自己不懂的技术,一定要研究明白,认准了的事情一定会坚持并把它做到最好。荣钢刚建立的时候,部分生产技术是从外国引进的。那时候,祥青就说,一定要研究我们自己的技术,让外国人来买我们的技术。而现在已经实现了最初的梦想,荣钢技术已经被多家国外钢铁企业购买。”

  他仍如当年一样质朴:“从一个没爹没妈的孩子到现在,我和祥青一起经历了许多,吃过许多苦,祥青在这个过程中改变了许多,他更加成熟与细腻,但唯一没变的是他最初的那份质朴与善良。我们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工作和生活。他吃过苦,所以更懂得爱。”

  他要把爱传递下去:“荣钢这几年来已经为社会各界的慈善事业捐款3850余万元,并一直想建立一个助困或助学基金,这是祥青的心愿,他希望能把自己收到的爱传递下去。而对于我们的孩子,我们也会刻意引导他们去尽力帮助有困难的人。现在我们的孩子一直在用自己的压岁钱定向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学。我和祥青为他们拥有爱心而骄傲。”(记者 蒋秀丽)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