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综述:灾区,正在废墟中站起

2008年05月23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19日下午2时30分,四川地震灾区最大的帐篷学校——绵阳灾区九洲帐篷学校正式开班,2485名学生重返课堂。图为老师正在给同学们进行心理教学,撑起人生的新天空。 中新社发 霍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 题:灾区,正在废墟中站起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位于四川绵竹遵道镇的中国第一所抗震希望小学已经开学,而在此之前,更多的帐篷学校在各个重灾区安置点开课。孩子们清脆的读书声和朗朗笑声,抚慰着亿万民众的心,也为还满目疮痍的灾区带来一份平静和安宁。

  在这些学校的“心愿墙”上,学生们用稚嫩的笔迹抒写着他们要“发愤学习、重建家园、报效祖国”的愿望和决心。而将他们从灾难中拯救出来的军人、警察、医生、科学家,以及在危难时刻用生命诠释了“为人师表”的教师,成为孩子们心中最可爱的人和未来最想选择的职业。

  近几天,通往各重灾区的路上多了不少民用车辆和扶老携幼的人,他们是正在返乡的灾民。

  据彭州市抗震指挥部介绍,目前,在全市集中安置的一万三千名灾区群众中,已有一万余人陆续返乡;灾情严重的北川县,也有百分之八十的群众踏上了回家之路。

  北川县擂鼓镇六十岁的盛定有二十一日上午随百名老乡返回“家”中。老人憨厚地说:“我们虽然是灾民,可不能因为这个就老是靠政府,毕竟今后还要生存。财产无所谓,活着就有希望!”

  在久违了的锅碗瓢盆撞击声中,在袅袅的炊烟之下,在邻居们你递一碗粥、我送一杯水的关照之中,这一片片曾让人不忍猝看的废墟里流淌出生机和温情。

  更多的灾民则回到了他们在地震前忙碌的农田里:男人抢收麦子和油菜,女人插着秧,老人犁着田,孩子拾着麦穗……这些忙碌、有序的场景和不时传出的平静、乐观的话语常常让人恍惚,这里是在十二天前发生过八级地震、这些村民是刚刚承受过丧亲或无家之痛么?

  五十四岁的罗仁桂在地震中失去了四位亲人,可面对绿油油的三亩玉米地,他却露出了难得的笑脸:等七月份玉米成熟,就可以分给大家当粮食吃了。

  一位村干部质朴地说:现在正是四川农村收获油菜和小麦、种植玉米的农忙季节,我们如果多做一点,就能给国家减轻一点负担。

  而一些因为各种原因暂时无法返乡的灾民,他们或是在不同地方担任志愿者,或是在被安置地做着诸如义务理发、缝补修理、照看孩子等力所能及的事,“不能再给政府和帮助我们的人添麻烦”是他们的共同心声。

  与此同时,重灾区的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也开始恢复公共服务工作。

  二十二日,几乎被夷为平地的北川县将县委、县人民政府临时办事处在毗邻的安县安昌镇挂牌办公,将抗震救灾重心从当初的抗震救人转入灾后重建阶段。

  在北川县委、县政府临时办事处入驻仪式开始前,还出现了安县群众自发组织欢迎并高呼“安县北川一家人”的感人场面。

  都江堰以及其它重灾区也纷纷启动受灾居民过渡安置程序以及重建计划,正如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所言,四川各级政府正在“抓紧灾后重建规划工作,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建成新村、新镇、新城。”

  当外界民众还在为这场特大灾难而悲痛、为灾民担忧时,这片灾难之地已经在这些坚强、乐观的百姓挺立的脊梁下缓缓站起!(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