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唐家山堰塞湖下游民众转移全面展开

2008年05月24日 04:4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5月23日,四川绵阳市北川县香泉乡,警戒水位标示为8米,即一旦上游唐家山堰塞湖溃坝,下游的水位可上升8米。 骆昌威 摄

  一场涉及3万灾区群众的转移正在进行。本报记者昨日沿江油、北川向唐家山堰塞湖方向进发,沿途看到群众正在有条不紊地转移,下游受影响的群众大多已转移到安全地带。另一方面,吊装重型设备前往堰塞湖承担泄洪分流任务的直升机因为天气原因,无法按原定计划起飞,洪灾威胁仍然没有解除,处于唐家山堰塞湖上游七八公里处的漩坪乡及张家坝已全部被淹。

  汶川大地震形成的唐家山等33个堰塞湖正在逐步长大,每天水位都在升高,威胁北川和江油两县(市)下游3万左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本报记者昨日从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目前已在唐家山大坝、苦竹坝等四个地点建立观察哨所,24小时监测唐家山堰塞体的状况,并已向水利专家传回雨情、库容等重要数据资料。前日开始,下游群众的紧急疏散已经全面展开,江油市累计已转移12000多人、北川也已转移8000多人到安全的高处。今日中午12时前,整个撤离工作必须完成。

  村民转移到高山上

  昨日,记者沿绵阳市通口河溯江而上,直奔唐家山堰塞湖方向。从江油到北川的公路上,路旁的碎石与收拾细软迁移的灾民形成一道特别的景象。村庄的田地里,绿油油的庄稼已经成熟,但是位于北川香泉乡黄江村的村民们却无心收获,因为洪水的威胁正在来临。村民王红梅站在海拔900多米的山上,只能遥望山下自己不到一亩的田地。这个村庄是幸运的,离北川县城有一个多小时车程的这里属于石灰岩地区,地震只是震塌了一小部分房子,没有造成多少人员伤亡。然而,地震带来的次生灾害正逐步威胁着村里1200多人的生命,村民也开始把家中重要的物品转移到更高的山上。

  前日开始,乡里的干部已经接到了上级的通知,要把村民转移疏散到安全的高地。负责这个村灾区群众安置的乡党委书记韩国君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子和7岁的儿子,他对记者说:“地震后老婆和娃都没有音讯了,死去的人就让他们走好,活下来的人就让他们好好活下去。”

  震后十多天,这位乡干部对数字的敏感性越来越高,在他的脑海中,村里上游唐家山堰塞湖每一点细微的变化都关乎着幸存者的性命。“唐家山坝高110多米,前两天领导跟我们开会的时候说,现在水深已经达到90多米,每天还在升高3米左右。最坏的情况是完全溃坝,整个绵阳110多万人都要受到影响。”韩国君说,虽然水流夹杂泥石到村里还要40多分钟,但为了万无一失,村里已经设立了三个观察哨所,一旦洪水来临,将拉响警报,让还留在家里的村民赶紧上山避险。

  本报特派绵阳记者 赖伟行、薛松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