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灾难中的网络与网民:基于爱心、勇气的民间力量

2008年05月24日 06:1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网络的无限空间为信息传播提供了无限可能,这次汶川震灾过程,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实施救援的过程,也是网络网民实施信息救援的过程。传统的纸媒、海外信息还有网民的信息,都百川入海,成为无限网络资源中的一部分内容,使灾区信息几乎全方位呈现在受众眼前。信息共享使我们有了海量信息可供浏览,并作出自己的理性判断。

  媒体直接介入,使问题曝光,更使我们因媒体监督而获得国际国内的公信力,因而会得到更广泛的关注、同情与援助。网民与志愿者直接到灾区并利用网络来发布信息,是网络展示民间力量的一次示威,显示网络与网民无所不在的信息威力。当然这种力量基于民间的爱心、勇气与智慧,也使我们看到民间存在的潜在的自组织能力。

  当一些网民在热议企业与名人捐款多少之时,自由作家韩寒宣布自己向有关单位捐款数为零,这显然是一个极端的宣示,我们每人都可以鼓励自己多捐献,但无权要求他人,网民通过数字攀比来攻讦企业与名流,它与索捐是同一层面的问题。韩寒选择了自己的方式,他直奔成都,用自己的博客来发布相关信息,动用各个渠道的力量来往灾区送最需要的手电筒、帐篷等。

  韩寒在利用自己的网络影响力,一个网络名人的网络凝聚力量甚至可以超过一个传统媒体,因为他有公信力与号召力,他是一个自在自为的个体,他利用了网络的方式,也利用了个人人格的力量与魅力。另一位我熟知的网络名人是搜狐博客主编赵牧,他在跟随奥运火炬传递珠峰后,紧急直赴四川灾区,他的一些个人发现也使我们有所反思,十万大军救援灾区,但我们的现场救援工具却勉为其难,许多救援者使用的是一根根木棍,它与专业救援队使用的工具效率当然有着天壤之别。他的视觉显然迥异于主流媒体,而这些博客个人报道与信息,都汇聚在网络上,成为我们无价的信息资源。

  伦理在传统社会中体现等级之别,而这次灾难使中国伦理获得巨大进步,这种进步无疑与无数网民的吁请有关。于是在灾难发生七天之后,按照中国传统习俗,国家旗帜第一次向遇难公民降下,国家领导人向遇难公民默哀,全国车船汽笛长鸣,国家精神得到空前凝聚,全民情感获得净化与安慰。

  有些网络建议则使我们看到伦理观念的冲突,譬如《南方都市报》一篇《让奥运火炬直传汶川》,建议让奥运火炬直接传递到汶川,给那些精神受到创伤的人们以安慰,给那些救援者以支持,特别是让那些获救的人们亲手传递,将使国家民族精神获得振奋。文章经网络传播,既有网友表示支持,也有相当多的网友表示强烈反对,支持者认为奥运火炬传递汶川有着精神感召意义,使世界看到中国人民不屈的精神,具有精神象征意义,而反对者则认为,灾区人们需要的不是奥运火炬,而是具体的物质支持。灾区缺医少水,如果奥运火炬传到灾区是给灾区添乱。建议与观点是可以充分表达的,但我们采取行动之时,则应该慎之又慎,这才是一种应有的公民理性,一些网友对发表观点建议的作者进行攻击,这显然有悖公民理性精神。

  通过网络我们看到,中国需要重建的不仅仅是灾区家园,还有国家避灾救灾体系,以及中国的现代伦理精神,从民间社会伦理精神到国家伦理仪式,这些都需要我们去省思和重构。

  □吴祚来(北京 学者)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