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粤为灾区小伤员设"床边课堂" 将持续到他们返川

2008年05月24日 13:17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老师,我选《她是我朋友》这篇课文。”昨日下午,在南方医院治疗的四川灾区9岁小伤员康若琦对前来指导她的语文老师说。从昨日下午开始,南方医院在灾区伤员病区开设了“床边课堂”,联合街道办和学校,组织有经验的教师,在床边为学龄伤员讲课,使学龄伤员在住院治疗期间也能继续“上学”。

  师生同选《她是我朋友》

  来自都江堰新建小学三年级的9岁小伤员康若琦,抵穗后被送往南方医院治疗。她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每次考试都是年级前三名,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昨日下午3时许,刚午睡醒来的小若琦收到一份特殊礼物:三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之前话语一直不多的小若琦,看见课本后,马上睁大了眼睛,想伸出双手去接课本。为她上课的京溪小学三年级语文老师梁顺艳见状,马上将课本递到小若琦手中,并和小若琦聊起了上课内容。看着梁老师和蔼的笑容,“我以前的老师好凶的。”小若琦的这句话,给安静的病房带来了一阵笑声。

  下午3时12分,梁老师开始给小若琦上课,由于四川和广州使用的教材不同,梁老师翻开课文目录,向小若琦介绍课本里每一篇课文。当梁老师指向《她是我朋友》这篇课文时,还没介绍课本内容,小若琦马上抬起手臂,指着这篇课文说:“老师,我选《她是我朋友》这篇课文。”

  在场的老师和医生都为小若琦竖起了大拇指,“琦琦好懂事!其实我也一直想给琦琦讲这篇文章,没想到琦琦跟我想到一块儿了。”梁老师说。

  上课的都是骨干教师

  选好课文后,梁老师让三年级的京溪小学学生给小若琦朗读课文,并叫上3个学生拿来道具,在相邻病床上给小若琦表演课文内容。小若琦着迷地看着几个表演的学生,并向梁老师提出朗读课文的要求。

  经过医生的同意,梁老师拿着课文,小若琦躺在病床上朗读起来。同病房的一个病人对记者说,听到小若琦的读书声,他感动得直想哭,“一个在地震中遭受了这么大灾难的小朋友,能这么坚强,我为她感到骄傲,希望她能早日康复!”

  由于小若琦伤势较重,当读到一半时,她出现身体发热的情况,医生见状终止了教学,并迅速检查了小若琦的身体状况,幸好,小若琦身体并无大碍。

  据南方医院党委书记林加兴介绍,该院收治的灾区伤员中大多是学龄伤员,在身体和心理上为伤员治疗的同时,他们还将持续为学龄伤员开设“床边课堂”,“目前联系了白云区京溪小学和广州市培英实验中学,为学龄伤员补习小学和初中的知识。”

  白云区京溪小学教导处主任张中萍介绍,该校将与医院积极配合,根据伤员的病情、接受能力和身体状况,安排骨干教师,给学龄伤员上课。“如果条件允许,还将给伤员开设数学、英语、美术和音乐等科目,一直到他们回四川为止。”(记者 周达标 陈杨 通讯员 黄治才 宁习源)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