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总理温家宝细数安置灾民阶段的三方面问题

2008年05月24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四川汶川映秀镇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同时感谢全球华人对地震灾情的关心和援助。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汶川五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孙宇挺 齐彬)中国总理温家宝二十四日在汶川县映秀镇会见中外记者时表示,在安置灾民阶段,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三个方面。

  温家宝说,第一,在解决灾民的衣食住行方面,最困难的是住,缺少帐篷。

  温家宝说,这次灾害,倒塌和损毁的房屋达到一千五百万间,我们已经动用了全国的帐篷,而且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但是仍然缺乏。我们采取的措施是,能够生产帐篷的工厂,每天生产和向灾区运送三万顶帐篷,一个月内,运送九十万顶。

  温家宝说,我们在抓紧制作活动板房,活动板房考虑灾民的长期安置,其包括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比如一千套板房,要有一所小学,两千套板房,要有一所中学以及卫生所、垃圾处理场所、卫生间等设施。

  温家宝称,我们争取用三个月时间,把灾区安排有序,使灾民能够过上正常生活。

  话音刚落,周围群众热烈鼓掌。

  温家宝接着说,我们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防疫,我们的目标在大灾之后不发生大的疫情,我们重点要做三项工作:

  第一,要有充足的防疫技术人员,现在我们已经调动了一万防疫人员,覆盖了全部村庄。

  第二项工作,是要保证防疫药品的供应,到现在为止,我们基本可以满足疫区、震区杀虫剂、灭菌剂等防疫药品的供应。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传染病疫情,也可以向大家保证,一旦出现,我们将会公开处理。

  第三项工作,就是要切断污染源。这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你们都去过北川那样的地方,那个地方,县城基本夷为平地,现在正在灭菌消毒。

  温家宝说,我们面临的第三个困难,是这次灾难的次生灾害还没有排除,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堰塞湖,最大的堰塞湖在北川的西北部唐家山,目前堰塞湖的蓄水,已经超过一亿立方。

  温家宝说,我们制定了工程出险预案和移民搬迁预案。确保不因为次生灾害,造成人员新的伤亡。

  此外,温家宝还表示,我们将依照法律,在清理现场之前,要确保没有一点生命迹象;其二,我们要保存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古老的文化和文明;其三,要保存有科学价值的地震遗址。

  温家宝表示,我们还要对这次倒塌的重要的公共建筑,包括学校、医院、机关等,进行建筑资料的收集,以从这次地震灾害中总结经验,为日后重建提供科学依据。完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