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振波带领15名空降兵冒死空降茂县灾区创奇迹

2008年05月24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重庆总队五百名官兵自徒步抵达茂县后,便立即展开救援工作。他们兵分数四路深入渭门、沟口、飞虹、黑虎4个乡镇,但由于目前茂县通信中断,各个救灾现场距离较远,沿途道路险峻,山高坡陡,加之余震和滚石的影响,信息传递十分困难,只能靠步行。 中新社发 周中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五月二十四日电 题:李振波带领十五名空降兵冒死空降茂县灾区创造奇迹

  作者 陈翊

  五月十四日十一时四十七分,地震重灾区茂县上空四千九百九十九米,云层之上,一架运输机穿梭于浓雾中。突然,机舱门开了,空降兵某部研究所所长大校李振波第一个站到了门口,转瞬间,他如苍鹰,扑向茫茫大地……在他身后,朵朵伞花渐次绽放!

  四十分钟后,他带领的十五人小分队用随身携带的通信装备,与指挥部取得了联络,第一时间报告了安全着陆情况。同时也标志着,他们创造了中国空降兵在无地面指挥引导、无地面标识、无气象资料条件,实施高原跳伞的历史!

  与汶川紧邻的茂县,自地震发生后与外界失去联系长达四十多个小时。为了早一分钟到达,多挽救一个生命,以李振波为首的十五勇士不顾茂县平均海拔四千多米,在没有准确气象资料、地面引导的情况下,从浓雾弥漫、氧气稀薄的高空舍身一跃。

  李振波第一个跳出了机舱,拉开主伞。但是,他熟悉的、洁白的伞花没能出现!要知道,空降兵平时使用的机械开伞器,工作高度只有四千米,作为一个老跳伞员,李振波当然知道这次将要靠风险性更大的手拉跳伞。所以,当他拉了一下却发现主伞没有张开后,并没有慌张,而是迅速冷静地拉开了备份伞。

  从四千多米的高空,到最后着陆,他就是靠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娴熟的操作技巧,操作着备份伞“空中选片、地面选点”,并引导后面跳下的战友向自己集结。

  李振波,一九七八年从魏县入伍,很快就成为所在部队的训练标兵,跳过空降兵现有的所有伞型和机型。二00二年出任空降兵研究所所长以来,努力解决制约空降作战的重装空投难点问题,为空降作战能力跃升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攻破了“伞兵战车三件连投”难关,实现了重装备在大型飞机上四件连投和运八飞机上两件连投,使重装备空投能力取得历史性跨跃。

  近几年,在他组织下,先后有新型伞兵伞等三十一项科研成果通过鉴定定型或装备部队使用。他曾提出一种全新的训练方式,用一种动作、一种姿势就能保障所有机型、所有伞型跳伞,经部队推广普及,效果良好。空军新一代伞兵主战伞就是在他的领导下研究完成的;研究成功时,他同样是试跳第一人。他作为空降空投总指挥,参与指挥了二00五年中俄联合反恐演习,以及二00七年上海合作组织六国反恐演习等大型演习等六次重大演习中的重装空投任务。

  在茂县灾区的七个昼夜里,李振波带领着队员们冒着多次余震,翻越了四座三千多米高的山峰,徒步二百二十公里,先后在七个乡五十五个村庄侦察灾情,向上级报告重要灾情三十多批次,为指挥部指挥部队开进和部署抗震救灾提供了科学的信息依据。(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