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震灾带来空前的心灵劫难:拯救肉体,更要拯救心灵

2008年05月25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题:拯救肉体,更要拯救心灵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房子倒塌了可以再建,肢体残缺了可以再造,而受伤的心灵呢?该如何去拯救?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中,许多妻子失去了丈夫,许多老人失去了孩子,许多孩子失去了父母……。到处是挣扎的惨状、支离破碎的躯体……,就连平时训练有素的日本搜救队员也心有余悸地说,从没有见过如此惨烈的搜救场面。

  逝者已长眠。而活着的人正面临着一场空前的心灵劫难。

  一向欢快的孩童突然声嘶力竭哭闹不止,或者眼神呆滞木然不语:被救出的却已家破人亡的老人决绝地说,你们就让我死吧,我不想再活下去!

  救援人员发现巨石下有生命迹象后,历经十小时终于焊掉了重压的钢筋水泥,在接近胜利时,数米下被困者的生命迹象突然消失,他们心如刀割;解放军战士为了保全被救者的性命只好狠心锯掉他已废掉的胳膊或腿,但每每想起那惊心动魄的一刻他总反反复复地深深自责;有前方采访的记者在看到太多的悲情场面后无法工作,并出现了早期抑郁症状。

  报纸电视有关地震的连篇累牍报道使善良的民众忧心如焚,许多城市的“创伤后应激障碍症”患者骤然增多。

  无疑,这次灾难中最受伤害者还是灾区那些正处在人生花季的少年儿童。天性活泼的孩子在白天里尚能嬉笑打闹,而每当黑夜降临,他们便不由自主地尖叫哭泣,许多孩子不敢合眼,因为那时许多悲惨的画面会像怪兽那样向他们扑来。

  中国心理健康协会的专家警醒世人说,巨大的灾难会造成人身心的严重创伤,如不及时治疗,它会折磨人的一生,改变人的性格,甚至可导致自杀和暴力这样的极端行为。

  一些从三十二年前的唐山大地震中挺过来的人说,许多噩梦般的感觉和记忆至今依然缠绕心底。有数据表明,那场灾难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他们中患神经症、焦虑症及恐惧症的比例是常人的三到五倍。

  除了物质废墟,我们更需要精神废墟的重建。

  大地震后,中国对灾区在进行物资救援的同时还派出了大量心理救援的力量。五月十六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北川特地来到一个临时地震救灾总指挥部,在那里他与众多心理志愿者进行了交流,并叮嘱他们一定要为灾区民众做好心理辅导。

  在灾区,一个专门针对孩子家长和学校老师的心理健康培训班已经开设。同时,许多心理干预专家也已赶赴四川救灾。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的有关专家及多个心理学民间组织正准备灾后心理干预方面的工作。在灾区,心理救助的方式有许多,人们各显神通各尽所能。

  就这样,让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把这一颗颗撕裂动荡的心慢慢愈合抚平。

  让我们轻轻地对他们说:“请把你的命运担起,冬天从这里夺去的,新春还会交给你,有多少事物为你留存,这世界依然这么美丽。”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