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处于高危状态

2008年05月25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第十五次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介绍防范次生灾害和水利抗震救灾情况,并答记者问。据水利部介绍,四川震区已发现堰塞湖34处,其中3处溃决、5处自然漫溢、4处人工扒口泄流。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还有绵阳市北川县唐家山、安县茶坪河肖家桥、平武县南坝,广元市青川县石板沟、德阳市绵竹市黑洞崖等堰塞湖对下游威胁较大,特别是北川县唐家山堰塞湖处于高度危险状态。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阮煜琳)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北川县唐家山堰塞湖处于高度危险状态。而位于北川县城上游的唐家山堰塞湖,也是目汶川大地震形成的最大的堰塞湖。

  据介绍,唐家山堰塞湖,是目前四川震区已发现的三十四处堰塞湖中体量最大的一处。滑坡体坝高约八十二至一百二十四米,集雨面积达三千五百五十平方公里,蓄水容积约三点二亿立方米,现已蓄水约一点一九亿立方米,并正以每天约两米的速度上升。鄂竟平说,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堰塞湖体以上地区还将有五十至七十毫米的强降雨,不但会加大入湖水量,同时也会影响正常施工,形势比较严峻。

  “唐家山堰塞湖处于一个峡谷当中,位于北川上游,距离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城只有三点二公里。而下游又是人群密集的聚居地,因此是风险比较高的一座堰塞湖。”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说,今天上午研究的唐家山堰塞湖新的处置方案,主要是采用机械设备疏导和爆破相结合,以爆破方案为主的方式;空中运送施工设备和在周边寻找新的进入唐家山堰塞湖相结合的方式。

  “目前已派武警部队等寻找新的水路、陆路进入堰塞体。这几天阴霾的天气使空军飞行遇到了很大困难。”刘宁说,由于汶川大地震达到了八级,再加上四川地区崇山峻岭,河谷陡峭,使得在这个地区形成了很多堰塞湖。目前四川震区已发现的三十四处堰塞湖,主要是指高度在十米以上,库容在十万立方米以上,同时集雨面积不小于二十平方公里,对下游民众构成威胁的堰塞湖。

  据介绍,截至目前,四川震区已发现三十四处堰塞湖,其中三处溃决,五处自然漫溢、四处人工扒口泄流。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还有安县茶坪河肖家桥、平武县南坝,广元市青川县石板沟、德阳市绵竹市黑洞崖等堰塞湖对下游威胁较大。(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