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川:“党旗国旗在,灾民心就不会散!”

2008年05月25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川五月二十五日电 题:“党旗国旗在,灾民心就不会散!”

  ——中共北川县县委、县政府临时办公处办公侧记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黄永莉

  汶川大地震中惨遭巨大山体滑坡破坏的中共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和县人民政府,三天前在四川省绵阳市安县安昌镇西街九号的天龙大酒店重新挂起“中共羌族自治县委员会、北川县羌族人民政府临时办事处”的牌子。

  中国共产党党旗悬挂在各个办公处室的墙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飘扬在临时办公地点的大楼顶端。

  党旗和国旗是北川受灾人民群众的灵魂。数万名在外逃难的民众以国旗为指向,纷纷向此聚齐。在灾害中失散的党员,纷纷向党组织靠拢,接受组织委派的任务:带头关心受灾民众,迅速分片包户落实灾民的安置,帮扶危困家庭排危解难;在外避难的民众,纷纷向政府奔来,他们像孩子见到家人一样,一面向政府官员诉说所受的苦难,一面咨询解决眼下生活中难题的政策和办法。

  负责接待并回答问题的县政府办公室秘书赵俊杰忙得不亦乐乎。无论咨询者询问的问题多么复杂,他都是热情解答,没有半点不耐烦。

  现年二十七岁的赵俊杰虽然态度和蔼,但脸上却难以见到笑容。他在地震中右胳膊受重伤,至今还挂着绷带上班,他的岳父和妻子的姑妈,至今还埋在北川县禹龙中街的废墟里。每当他听到北川人前来报失家人的姓名时,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苦滋味。

  坐在赵俊杰身边不到半小时,就看到赵已经回答了二十多人的问题。有的受灾群众希望政府能够帮助查找失踪的家人;有的失落了存折,希望政府帮助解决在地震中取款的问题;有的小孩无钱上学,希望政府出据证明,帮助孩子联系,让孩子到外地读书;有的灾民身份证没了,询问在哪里补办;有的家住在坝底村,询问道路通不通;有的家在深山里,询问返家后有没有东西吃;还有的问孩子何时能上学。

  赵俊杰接待最长时间的是百叶乡七星村团结居民组的唐万秀老伯,他说他自己有三个存折丢失了,一个存折有四千元人民币,一个存折有几十块钱,都存在乡信用社。现在存折丢了,又急着想用钱,就是不知道怎么办。他说他都快急死了。

  还有一位现年六十二岁名叫戴安屈的老人,他说地震中他的妻子邓桂珍和女儿至今下落不明,希望政府帮助寻找。

  来自北川县城曲山镇新街村五百一十六号的老婆婆杨泽喜,反复地对赵俊杰说,他的十岁孙女杨安琪,在茅坝小学四年级二班读书,地震中失踪后,全家跑遍每个地方寻找,没有消息。她期盼政府无论如何要帮她找到她的孙女。

  赵俊杰告诉记者,自办事处设立以来,平均每天要有近千人前来咨询和迫切要求政府解决各种难题。为此,县政府临时办事处专门设置了地震失踪人员登记处;设置了专门为房屋倒塌中灾民遗失身份证、银行卡、存折等开具公安局证明手续和临时身份证补办点;设置了专门为外出打工人员的受灾情况及手续民政办证点;设置了专门解决孩子外出就读并帮助办理联系手续的教体局办事点。

  记者在一楼左边有会议室大小的政府集中办公中心看到,房间里摆有十一张办公桌,每张桌子上有一部电话,每一张桌子上摆有十多个委办局的白底红字标牌。虽然办公地点人多拥挤,但通情达理的北川人都互相配合,办事人员对来访者态度热情,来办事的人个个都得以满意而回。

  赵俊杰告诉记者,临时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基本是早上七点就开始接待来访群众,每天晚上到没有人来访时才停止办公。机关人员在这里已经没有了时间概念。

  来自北川县擂鼓镇的一位有些文化的李姓老人对记者说,北川县是中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相传也是大禹的出生之地。一九五二年由治城迁至曲山。坐落在曲山镇的北川县城,一边是龙门山余脉,一边是喜玛拉雅山的余脉,山城中间,一遇不测,必险无疑。

  他说,这次温家宝总理表示要为北川重建一个新城,北川老百姓听说后很开心。

  他说:“只要有党旗国旗在,我们灾民的心就不会散!有红旗在飘扬,我们就一定能顺利度过难关。” (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