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阿坝副州长田晓丹:原地重建或是三县城唯一选择

2008年05月26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重灾县属于山区县,可以选择的平地不多,异地重建几乎没有可能性,而行政合并后,原本面积已经较大的县域面积过大,也不现实,因此原地重建可能是三个县城的唯一选择

  ——阿坝藏族自治州副州长田晓丹

  在经历了“5.12”汶川地震和随后数日的恐慌后,昨天(25日)下午,威州中学高三学生马季华和她的300位同学已经住在学校搭建的帐篷里开始复习功课,准备迎接高考。县城个别商店也已经复业,人们也逐渐从恐慌中逐渐恢复,而震后医院、学校和群众的临时性住所成了最大的问题。

  由于经历了8级地震,震中汶川成了近期全国见报频率最高的地区,虽然县城死亡人口与北川、茂县等地相比要少很多,但县城九成以上的房屋受损。参与汶川房屋质量鉴定的四川省建设厅田文总工程师介绍,整个县城2万平方米的建筑中,基本完好的不足10%,完全受损或严重坍塌、需要重建的占五成以上,其余的房屋则不同程度地需要加固或者外墙修复。

  地震使威州中学北校区九成以上的房屋受损,被列入危房,而南校区也仅有食堂可用,高一、高二和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已经放假,高三、初三年级的大部分学生也回家准备考试,在高三年级中,马季华和其他300多位重灾区的同学仍然留在学校复习,她们目前仍然拥挤在学校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中。

  “临时安置所有的灾民只是我们恢复计划的第一步,我们正在与专家商议,汶川、茂县、理县三个县城的重新规划。”阿坝藏族自治州副州长田晓丹介绍,正在考虑选择原地重建、异地重建和行政合并的方式,但是重灾县属于山区县,可以选择的平地不多,异地重建几乎没有可能性,而行政合并后,原本面积已经较大的县域面积过大,也不现实,因此原地重建可能是三个县城的唯一选择。

  目前全州45万灾民要恢复住房,重灾区需要12万套住房,在1—2个月内逐步恢复学校、医院和灾民的临时性住房后,当地政府部门已经着手震后经济恢复问题。

  田晓丹表示,地震带来的灾难虽然很深重,然而灾区人们的精神没跨,全国各地人民是灾区最坚强的后盾,全国人民对地震灾区救援凝结了大爱,灾区人民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进行重建,重新规划新城,划分功能区域,做好绿化,使重建后的家园更美。他预计这个过程至少需要3—5年。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