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温总理与潘基文感人至深的“映秀会见”

2008年05月26日 11:2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5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汶川重灾区会见,并向他介绍汶川地震灾区情况。温家宝表示,感谢全球华人对地震灾情的关心和援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是当日从泰国飞往中国四川映秀镇慰问灾情的。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见,这是一次感人至深的会见。5月24日,中国汶川大地震后的第12天,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地震震中映秀镇的废墟上,会见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没有红地毯,没有仪仗队,甚至连像样的麦克风也没有,两位领导人还在余震的威胁中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我们的同胞已经从悲愤中挺立起来,灾区人民已经开始生产自救……过三年,一个新的汶川会拔地而起。”温家宝的声音充满感情。

  “这正是中国的力量所在,世界人民也看到中国正同国际社会合作,共同抗击自然灾害。”潘基文的评价发自内心。 、

  “映秀会见”开创了一个先例——中国政府以更加博大的胸怀面向世界,中国的日益透明和真诚,将给国际社会留下更加难忘的印象。

  “映秀会见”透露的一个重要信息是,以人为本不仅作为中国领导人的执政理念,而且化作具体行动,开始快速进入到中国的社会生活中。这次地震灾害发生后,政府的全力抗灾,军队和武警的迅速介入,社会各界的倾情援助,新闻媒体的全方位报道,以及对国际社会帮助的回应,都把救助人的生命放在首位。胡锦涛总书记在余震中的指挥,温家宝总理走遍震中所有的县城,成为这次抗震救灾中令人难忘的镜头。当然,“映秀会见”也反映了联合国领导人、国际社会对中国四川灾区的关心和支持。

  “映秀会见”清晰地告诉世界,中国与国际社会是相通的,无论是经济全球化,还是体现人道主义、爱护自己的国民、重视和平发展等方面,都有类似的价值标准。自然灾害的破坏,我们还无法有效的提防,但是,作为人民信赖的政府,就应该动用最大的资源,采用最有效的手段,尽可能防备和减少大自然的无情破坏。“举全国之力抗震救灾”——这话让人感动,这是对人民深深的爱、对灾情深深的焦虑。这几天的中国,用行动让世界看到了有些人所不了解的真实。

  本来应该设在人民大会堂里的会见,移在地震的震中举行。这确实不是一次一般意义的会见,它在告诉世界:我们的党和政府与人民生死不离,这样的政府定会获得人民的认同,带领人民从痛苦中走出来;这样的政党定会受到人民的拥护,带领人民追求崇高理想、认同人类共有的价值、改变自己命运、走向新的生活;这样的民族一定不会倒下,这样的人民也一定会得到全世界的尊重。(建达)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