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爱心收养当理性

2008年05月27日 05:4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尽管民政部门反复强调,灾区孤儿的准确数字有待进一步核实,领养孤儿的程序尚未正式展开,但是人们申请认养地震孤儿的热情丝毫不减。仅在北京,截至22日19时,就有8000多名市民通过热线咨询如何收养地震孤儿。至24日,远在美国纽约的近300个家庭也向大纽约区领养华童家庭协会咨询收养中国地震孤儿的办法。

  谁也不曾料到,一场不期而至的特大地震,顷刻间使无数个充满欢笑的家庭沉落。5000多个孩子失去至爱双亲,幼小的世界从此难避惊惧。

  我们该怎样安慰孩子们无语的悲泣,又该怎样抹平他们心灵的重创?

  特大地震之后,灾区一切生命都是劫后余生,一切受灾者都是我们的亲人。正如法国诗人艾吕亚指出的,人类作为共同体的特质,就是守望相助,心意相连。

  “争抢”地震孤儿是爱心的体现,但有专家提醒,领养涉及法律、经济、伦理等各方面,爱心要以理性为前提。尽管北京等地将会对收养灾区孤儿的家庭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和资金上的补助,但这还远远不够。

  有资料显示,32年前唐山大地震造成的4200多名孤儿中,有四成早恋,近1/5早婚,不少人还伴有各类心理疾病。汶川地震后孤儿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值得关注。浙江省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组通过对在四川江油人民医院的地震伤员和孤儿进行心理危机评估,发现有1/3的人存在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收养者心理准备不足,仅仅关注于孤儿物质上的满足而忽视对其心理疏导,好心反而可能办坏事。因此,收养人最好能够和孩子一起接受心理医生的辅导,或者掌握必要的心理学知识。

  生活家园的灾后重建固然艰巨,但孩子们心灵家园的重建尤为艰难。孩子的未来不等人。当前,应当尽快开展孤儿的收养、助养、寄养以及其它形式的帮扶活动。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时一定要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并加强长期的监督。在资助的时候,最好采取匿名方式,以免让孤儿心里背负人情债的压力。

  温家宝总理在5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抗震救灾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大量孤儿、孤老、孤残需要安置。目前安置地震孤儿有三个方案:爱心学校、亲属领养、社会领养。唐山灾后重建方面的专家及爱心学校负责人都认为,借鉴唐山的经验,地震孤儿最好是通过爱心学校抚养。因为同样的经历、团结的氛围,更容易使孤儿们获得心理平衡,抚平心灵伤痕。

  对灾区孤儿的救助,我们责无旁贷。地震孤儿收养情况特殊,从长远看,应抓紧制定更详尽的法律细则来完善应急法与收养法。地震孤儿的收养模式宜因人而异,这样民政工作才能减少纰漏,孤儿们的权益才能得到更及时全面的保障。我们相信,人际亲和背后的群体力量,一定会冲破痛苦的阴霾。绵延不断的人间大爱,一定会使灾后张张稚嫩而无助的面庞,普照灿烂的阳光。 (苏显龙)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