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族精神劫难中浴火重生 告慰亡者请保卫崇高

2008年05月27日 06:2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灾难往往能够检测一个民族的道德力量和精神深度———尽管这是一种过于残酷的考验方式。汶川大地震让我们看到了太多难以想象的惨痛,也让我们遭遇了太多难得一遇的感动。

  我们看到,丈夫骑车背负着妻子的遗体,捍卫生命最后的尊严;而无数平日里默默无闻的教师们,则用血肉之躯换取了学生的生存;为了多从废墟底下救出一条生命,刚强的汉子甚至可以下跪泣求。带着公民责任和对同胞的爱,所有中国人在这一刻都成了汶川人。

  从某种程度而言,汶川震灾是对国民品质的一次大检阅,也是公民精神的一次总集结。不可否认,当灾难过后,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些在瓦砾中携手互助、生死相依的陌生人,会重新踏上各自的人生旅途,或许渐渐相忘于江湖。无数为此次灾难奉献过爱心的人们,也会回归庸常的生活,重新陷入琐碎乃至烦恼。

  灾难是不幸的,但灾难往往也是提升整个民族精神世界的契机。真正的不幸也许在于,那些崇高的情怀和行为只在灾难时迸发,却鲜见于平常的岁月。的确,我们每个人今后仍难免生活的龃龉和冲突,每当此时,请让我们记起汶川地震时的人性和温暖。我们需要灾难时的众志成城,也需要平凡岁月中的抱团取暖,我们需要灾难时的无私救助,也需要平常生活中的温暖人情,需要从帮助弱者、尊老爱幼乃至公车让座这样的小事做起。

  也只有通过这些点点滴滴的日常努力,人性的光芒、仁爱的力量才不会局限于特殊时期,也不致拘泥于个体行为,而是更深地植入这个民族的血液和心灵,更快地成长为普遍性的主流价值观念和集体性的公民生活方式,而此次灾难中所积攒的宝贵精神资源,也才会真正转化成构建公民社会的坚实基石。

  为了告慰亡者,也为了传递劫难中浴火重生的民族精神,请保卫此时此刻的这份崇高,直至永远。

  □阿计(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