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以色列驻华官员亲赴成都感谢中国医生救治以留学生

2008年05月27日 13:54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柯楷仪的到来,让王杭大吃一惊。

  下午4点,她刚好不在医院。护士长抄起电话,扯着脖子对她喊:“快回来!以色列驻华使馆新闻官要见你!”

  王杭小跑上楼,这个以色列男人情绪激动地说:“回到北京,我忍不住哭了两次,为玛雅的幸运感动。这次过来,我是代表玛雅和以色列政府来感谢你们的。”

  王杭,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颌面外科的医生。地震发生后的这些天,她和口腔创伤外科主任田卫东教授,都忙得像是旋转的陀螺。数以千计的病人,海潮一样涌进来,应接不暇。

  5月14日晚上,正当医生们汗流浃背的时候,玛雅来到了华西口腔医院。玛雅,中医药大学学生,来自以色列。王杭清楚地记得,那时候玛雅面部打着血淋淋的绷带。

  病房的医生紧急会诊,田卫东接到电话凌晨1点赶到了病区。

  “玛雅面部伤口又深又长,下颌骨面暴露。因为骨折严重,牙齿不能正常咬合。”我们对面的田卫东,眼睛里闪烁睿智。作为我国最大的口腔医院的颌面创伤外科主任,面对数不清的因地震受伤的百姓,还有不幸中万幸活下来的国际友人,他的压力可想而知。可是,他只是微微一笑。

  14日晚上11点钟,以色列驻华大使以及新闻官飞到成都,并转达玛雅父母的要求:没有生命危险,就转回以色列治疗。

  田卫东的治疗小组陷入矛盾。治疗,人家不相信自己的实力;不治疗,玛雅受伤已超过60小时,感染等并发症导致的后果不可设想。责任和良知却告诉他们,一切要从玛雅的病情考虑。

  于是,华西口腔医院的医生千方百计与玛雅沟通,以色列驻华大使终于松口,前提是等待以色列最好的专家的会诊意见。

  “我们马上把病例资料与患者的CT传到以色列,并用电话说明了治疗计划。”田卫东说。

  时间,在那一刻变得漫长。每一分、每一秒,都关系玛雅的去向,甚至能影响终身。经过20分钟的病情讨论,以色列教授告诉玛雅的父母,请相信中国的医生。

  5月15日8点,深深吸了几口气,田卫东走进手术室。作为玛雅的主刀医生,他要考虑的,不仅仅是恢复下颌骨的连续性,更有一个女孩子容貌。为了避免皮肤切口,他采取了难度很高的穿颊器进行手术。

  这时,玛雅的家人在飞机上焦急等待着。

  为了减轻玛雅的痛苦,他们在术中进行牙弓夹板的拴丝,术中进行骨折复位、恢复咬合关系,并用钛板钛钉固定下颌骨骨折。

  5小时后,田卫东长舒一口气,手术顺利结束。

  那时的玛雅,浑身颤抖着,像一只充满恐惧的小羊。王杭走过去,轻轻把她揽在怀里。那一刻,她们之间已没有了国别的界限。

  5月18日,玛雅和家人飞离四川的时候,大家都哭了。玛雅带走了王杭为她写好的3份建议:给保险公司的,给航空公司的,还有玛雅本人和亲属的。王杭之前都一一交待过,可还是觉得写下来放心些。

  今天柯楷仪急急赶至成都,带来了两个礼物。一个是“超乎了我们的预期,玛雅恢复得很好”,另一个是使馆人员和其他驻京以色列人的捐款捐物。

  他忘不了14日凌晨在都江堰虹口地区搜救失踪的玛雅时的场面。到了成都,由于通讯和交通都中断,他一筹莫展。这时,一名中国商人向他提供了汽车、司机和助理。在虹口,他们发现玛雅在当地村民精心照顾下,情绪都很稳定。村民抬着玛雅走了6个多小时山路,将她送到了车上。

  “我们相信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中国加油!”他很动情。

  就在记者发稿前,玛雅的父亲给王杭发来一封邮件。邮件说:“谢谢你们。玛雅伤口愈合很好。”随信还发来玛雅的一张近照。(韩义雷 刘廉君 张显峰)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