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工程经受大震考验:抗震设防标准"万年一遇"

2008年05月28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5月13日,据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和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新闻发言人童崇德称,5月12日发生的四川汶川地震没有给三峡大坝带来异常影响,目前三峡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正常。汶川地震震中距三峡大坝约1000公里,三峡大坝的设计抗震能力为十级。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8日电 “震后三峡库区自重庆江津市红花堡至三峡坝前岸坡震后总体稳定,未受地震影响。”最新一期的《瞭望》新闻周刊援引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的观点指出,汶川大地震后三峡大坝坝体变形变化很小,各建筑物基础渗流量变化规律正常,枢纽工程运行没有异常,剩余项目建设按计划进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峡工程总设计师、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郑守仁指出,三峡坝区是一个构造稳定性相对较好的地质区域,为典型弱震构造环境,属弱活动或基本不活动类型,发生强震可能性较小。

  事实上,20世纪5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中科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地震局等单位分别对三峡坝区地震基本烈度进行鉴定,最终得出结论为“坝区100年内遭遇到的地震基本烈度以6度为宜”。但考虑到三峡工程的规模和重要性,最终设计时三峡大坝抗震设防标准提高到7度,相当于平均重现期万年一遇,为核电站抗震设防标准。

  汶川大地震是三峡工程开工建设16年来,对其影响程度最大、震级最高的地震。地震发生时,三峡坝区震感强烈。但地震发生后,连日来三峡枢纽运行未受影响。三峡船闸及坝区水域正常通航,上下游没有船只积压。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治理、码头运行等也未受影响,三峡水库运行正常。为确保人员安全,地震发生后施工人员全部撤离现场。5月13日,全面恢复施工。

  据湖北省地震局计算,此次地震影响到三峡坝区的烈度为4度,远低于三峡工程7度的设计防震烈度。而且,由于三峡水库与汶川不在同一地质板块,相距约700公里,大地震未对三峡水库、枢纽运行产生明显影响。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三峡库区范围内有3028个群测群防崩塌滑坡点及251个重大滑坡专业监测点,从汶川“5·12”震后至5月22日监测的最新情况看,库区没发现因地震影响产生滑坡变形和新的滑坡。他强调,“汶川大地震未造成三峡枢纽任何损坏,向更高水位蓄水应该不受影响。”(江时强 徐烨)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