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抗震面前,公职人员更需以诚意换民心

2008年05月28日 14:02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26日深夜,四川省卫生厅向记者通报,近日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的省卫生厅工作人员在灾区打人事件,已调查清楚。省卫生厅责令该工作人员作出检讨和深刻反省,当晚该工作人员已公开写出了“检讨并致歉书”。(《新华网》5月27日)

  所谓“网上流传的打人事件”,是一则近日引起网民极大愤慨的消息。用四川省卫生厅“核实”后的表述是:5月21日11时许,四川省卫生厅工作人员张建新乘车到江油市长钢总医院开展工作时,被正在给车消毒的志愿者林XX将一勺消毒水浇到头部和面部,因药水刺激眼睛,剧痛难忍,发生了出手打人的不当行为。当全国人民高喊“我们都是汶川人”的战斗口号时,当数万志愿者怀揣爱心到灾区义务奉献的时候,出现这样的打人事件,无异于给广大志愿者朋友兜头一盆冷水,也无异于是当地卫生部门的一大丑闻。

  窃以为,打人纵然可恶,但比“打人事件”本身更难以接受的还有两点:其一,就在26日当天,四川卫生厅厅长在四川省抗震救灾的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非常痛心地向相关网站发出呼吁———网上疯传四川省卫生厅干部在灾区殴打志愿者的传闻,纯属谣言。他还希望相关媒体和网站,不要再做伤害前线医护人员和救灾干部的事情。“辟谣”没过几个小时,又公开承认了“谣言”,真不知道是该夸知错能改,还是该批评他们前后矛盾?

  其二,看了打人者张建新的道歉信,很短,一方面表示“愿意真诚道歉”,另一方面强调“当时反应非常痛苦,视野不清,即下车挥手打着了当事人”、“很多人围上来对泼水者不规范实施消毒进行指责”……看这些表述,为自己辩护或许多少可以理解,但故意回避了志愿者是“无心之过”,过于强调对方的“错误”,让人不由对道歉前面的“真诚”二字画上问号。

  尤其考虑到四川省卫生厅是在事件过去五天之后才做出如此前后矛盾的表态,尤其考虑到打人者张建新是在网络上对其谴责了多日之后做出如此算不上真诚的道歉,这样的矛盾与回避,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坦率讲,在抗震救灾中,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尤其是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已经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想想他们在抗震第一线承受的压力,我们的确不忍指责。但越是特殊时期,各级公职人员越应该明白,只有公开的信息、绝对“掏心窝子”的诚意,加上最为及时的问责,才能够让震灾面前积聚的强大凝聚力维持更长时间。相反,任何一个细微的丑闻,都将让公众的爱心受到极大伤害,都将削弱公众抗灾的勇气与信心。

  从有官员玩忽职守被曝光,到因为管理不力导致救灾帐篷外流,再到此次“打人事件”……看起来每一个事件都不算大,但它们对当前抗灾大局的伤害却是不容忽视的。长期以来,一些基层干部的素质不高,责任心也不够强,指望在一次大地震面前彻底改变,恐怕也不现实。对这一点,想来很多民众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从公众情感而言:有问题不要紧,重要的是在特大的灾害面前,能够直面这些问题,拿出百分百的诚意———用公开、坦诚、问责去挽留民心,而不是用遮掩矛盾等做法瓦解民心。

  抗震救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此后的漫长过程中,恐怕还难免出现类似的“负面”报道,回避是靠不住的,只有公职人员以前所未有的坦诚姿态,有多大问题处理多大问题,有多大矛盾直面多大矛盾,我们就不必忧虑抗震的凝聚力会被削弱。对于一些带有惯性、本能性的积弊,也借这个机会彻底梳理梳理,改一改吧。(普沙岭)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