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震灾区群众“双抢”自救:不能老是靠国家(图)

2008年05月28日 15:11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5月底,甘肃陇南文县两江沿岸小麦全部开镰,抗震救灾官兵和全县干部群众帮助受灾群众抢收夏粮,保证了大灾时期粮食颗粒归仓。 中新社发 刘二银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四川省彭州市是这次汶川大地震的重灾区之一。记者的汽车进入彭州市受灾乡镇,一路上已难以发现一幢完整的建筑,沿路俱是灾区群众自行搭建的各种窝棚和简易帐篷,里面堆满了各家各户清理出来的物品。在彭州市通济镇、新兴镇一线,记者发现当地村民的房屋几乎全部倒塌,农业设施、畜牧养殖、农村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等也都遭到了毁灭性灾难,经济损失惨重。

  彭州市农委主任陈万清介绍说,地震灾害给彭州市271个村造成了巨大的农业经济损失,受灾农业人口50多万人。去年全市农民年人均收入5000多元,今年灾后全市农村人口人均直接收入的经济损失在4000元以上。

  不过,灾害摧不垮灾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信心,围绕“双抢”的生产自救工作正在彭州市各受灾乡镇紧张有序地展开。驱车前往磁峰镇,半月谈记者一路看见村民们人头攒动,在清理废墟、收割粮食,呈现出一派生产自救的景象。众多受灾群众已从彭州市内各安置点返乡回村,忙着给玉米苗追肥、整田插秧。目前,全镇收油菜子360亩,给玉米苗施肥3260亩,插秧1050亩,庙坪村、西一村等已完成应插秧苗数的80%以上。

  5月24日中午,记者在彭州市新兴镇止马村村口看见,村民江代学一家五口人正在田里打油菜子。江代学告诉记者,前几天忙着收拾家里的废墟,油菜子早就熟透了,再不抢收就没用了。收完油菜子,还得赶紧耕地插秧。“灾后生产自救,自救非常重要,不能老是靠国家,党和政府已经为灾民做了很多事了。”

  在止马村村口,村民谭少英告诉记者,家里已经种下七八亩玉米,前几天还插了1亩水稻秧苗,下半年一家的生产就靠它们了。村主任陈照蓉说:“目前,止马村村民不等不靠,及时抢收了油菜子、大蒜和酸梅,开始插秧种水稻了。”

  记者了解到,其他各受灾县,村民们住到帐篷里安顿下来,领取足额救济金和物资之后,都纷纷投入了“双抢”。在四川省绵竹市孝德镇石河村,刘素珍老人一边插秧一边说:“政府又搭帐篷,又送吃送喝,我们总不能光向政府提要求、喊穷,等着吃救济吧。”

  两大期盼:化肥别太贵,油粮好储藏

  当记者问及恢复生产有何困难时,彭州新兴镇止马村村民王立松说:“虽说农药化肥灾后没涨价,和灾前价格差不多,可跟去年相比,价格还是相当高。复合肥涨得最凶,去年每包120元,今年涨到了180元;尿素去年每包80元,今年也涨到95元。现在家里的秧苗都是将就着抢种下去的,没太施肥,肥料太贵了。遭灾以后,很多农民一无所有,根本买不起化肥。”

  磁峰镇蟠龙村村民张发明指着不远处的山腰对记者说:家里人都在山上抢收油菜子,现在最担心的是收下来的东西没地方存放,家里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天一下雨,存放粮食是个大问题。化肥太贵了,村里的办法是统一收钱,统一出去购买低价化肥。现在村民们钱已经交了,可化肥还没运进来,听说货源太紧张了。

  记者从彭州市粮食局了解到,该市粮食部门将为灾区农户小麦、油菜子提供免费储藏,丹景山镇、小鱼洞镇、新兴镇、磁峰镇、通济镇、龙门山镇、白鹿镇等7个乡镇的所有受灾农户将成为第一批受益者。除了储藏,彭州市粮食局还将提供免费运输的服务。各级农业部门还组织了大量机耕队,帮助各灾区农民耕地整田。

  军民齐上阵,蜀地大抢收

   5月21日,四川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切实帮助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群众搞好小春粮食收割和储存工作的紧急通知》。据省农业厅副厅长吴忠厚介绍,因地震引发山体滑坡、房屋倒塌等损毁部分耕地,加上水利灌溉设施受损,预计全省将有100万亩稻田要改种旱作。省农业厅根据不同情况,及时制定了粮油作物、经济作物、修复损毁农田和灾后监测修复等4个农业生产自救技术方案,积极搞好种子、农药、农膜等农资调运。

  记者5月25日从四川省农业厅了解到,截至23日,全省收割小麦1905万亩,占应收面积的92%;油菜子已基本收完;已抢播水稻2950万亩,占计划的78%。目前还有160万亩小麦还未收割,其中重灾区有35万亩。已有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志愿者及周边农民组织紧急驰援,参与到收割行动中。军队、武警、公安等救援力量在坚持做好各项抢险工作的同时,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调配力量就近帮助灾区群众做好小春粮油抢收工作。(陈春园)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