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建立互信根本基础

2008年05月28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28日与应邀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举行会谈时表示,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他强调,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双方建立互信的根本基础。

  胡锦涛表示,“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奠定国共两党交往的政治基础,在新的形势下,两党应继续依循并切实落实“愿景”,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胡锦涛指出,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他说,首先要建立互信,这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至关重要。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双方建立互信的根本基础。只要在这个核心问题上立场一致,其他事情都好商量。其次要搁置争议。必须看到,两岸关系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也还可能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其中一些症结问题一时不易解决。我们应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务实面对,妥善处理。搁置争议需要政治智慧。希望双方都能够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出发,把握好这一点。有了互信,再加上搁置争议,双方就能够求同存异,也就能够通过交流和协商不断累积共识、共创双赢。

  胡锦涛说,新形势下,国共两党应该继续交流对话,发挥交流平台的作用。真诚希望国共两党以两岸同胞福祉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为重,面向未来,积极努力,坚定不移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吴伯雄表示,国民党已经将2005年4月国共两党领导人共同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正式列入党的纲领,这不仅是对台湾民众而且是对两岸同胞作出的承诺,国民党将一如既往继续加以推动落实。

  他认为,两岸协商恢复后,双方制度化协商与国共两党的交流平台应当同时发挥作用。

  吴伯雄指出,国共两党今后需要继续加强交流对话,适时举办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或和平论坛,继续开展基层党务交流,让两党的交流平台根基更为稳固,效益更为深远。两岸协商恢复后,双方制度化协商与国共两党的交流平台,应该同时发挥作用,就像两条腿走路,交替向前,可以行稳致远,这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