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平日注重应急机制建设 中国军队抗震救灾反应快速

2008年05月29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陶社兰)五月十二日下午两点二十八分,汶川发生八级地震。两点四十分,军队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中国地震局震情通报后,立即展开工作,两分钟内下达动用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的预先号令,十五分钟内通知空军做好动用运输机的准备。在自然灾害面前,中国军队为何能做到如此快速反应?

  地震发生后,军队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人员,第一时间进驻应急指挥大厅。从那时到现在,他们在这里夜以继日“连轴转”,了解报告灾情,传达命令指示,部署任务,组织协调。接受中新社访问时,办公室负责人田义祥大校说,这次抗震救灾军队之所以能做到快速反应,得益于平时的应急机制建设、应急预案和演练。更为重要的是,除了反应快以外,在防范和处置方面,还制定了有效的应对措施。

  在应急指挥大厅,记者看到,墙上挂着七幅灾区的卫星影像图、军队抗震救灾兵力部署示意图,办公桌上摆满了由总参测绘局、空军司令部拍摄的每天更新的航空影像图,综合协调组、地面行动组、空中行动组、情况搜集组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着,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年初抗击冰雪灾害时,他们也是在这里度过一个个不眠之夜。

  二00五年,军队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成立,由总参谋长任组长。常设办公机构在总参作战部。平时的工作,就是跟踪研究国内外各类突发事件,制订相关法规制度,不断完善与国家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指导部队应急力量建设,保障军委、总部首长对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等。田义祥笑言,不能现上轿现扎耳朵眼啊。二00六年九月,国务院办公厅和军委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信息军地共享机制建设》文件,与国家二十多个部门建立了自然灾害军地信息沟通机制。

  也正因此,当他们在第一时间得到震情通报后,根据震级、震中位置和人口密度以及距离成都较近等情况,很快判断这是一次特大地震灾害。于是,在一小时内,他们就向济南军区、兰州军区等部队下达了准备入川执行抗震救灾的号令。

  据知,二00三年至今,在淮河水灾、大兴安岭森林大火、胶济铁路脱轨等事件中,军队都参与了抢险救灾。田义祥说,处置突发事件,不光是要“处置”,更重要的是把关口前移,做好防范工作,尤其是信息跟踪、预警、预案及演练等工作。成效最明显的是对部队的预警发布,要求全军团以上都要做防灾避险的预案。去年,有关部队遇到台风、山洪等五起案例,都因为事先发布险情预警和部队有完善的应急预案而成功避险。

  田义祥说,军队支援地方抢险救灾,是和平时期军队的重要任务之一。此次地震发生后,通过早期的快速反应,为军队的决策、使用,赢得了更多时间。同时,全军各大军区都派出部队参加抗震救灾,不同的专业兵种也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军队的抗震救灾是有力、有序、有效的。(完)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