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灾区重要水电站险情排查任务全部完成

2008年05月29日 16:5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记者从水利部抗震救灾四川工作组了解到,四川灾区重要水电站险情排查任务已全部完成,有关部门正采取多项措施,防止地震引发次生灾害。

  据了解,汶川地震重灾区主要位于岷江、嘉陵江、沱江上中游,这些地区水能资源丰富,已建大小水电站1000多座。针对地震对水电站造成的危害,水利部紧急派遣水电工作组对灾区重要水电站进行排查,特别是对有较大水库的水电站进行重点核查。

  连日来,水电组先后到阿坝、成都、绵阳、广元等地,会同当地有关部门实地查看,基本摸清了44座重要水电站的基本情况及险情。同时,对于地处重灾区、受上游堰塞湖威胁较大、当地水利部门已经进行排查的43座小电站的情况也进行了核实。

  据介绍,岷江紫坪铺水库上游有9座重要水电站因地震出险,截至27日晚,有6座水电站险情已全部解除,剩余的3座中,太平驿水电站险情已完全排除,映秀湾水电站险情得到缓解,耿达水电站排险工作取得新进展。

  嘉陵江流域存在险情的电站是龙王潭电站和苦竹坝电站。龙王潭电站目前已打开冲沙闸泄水,降低了库水位,险情得到缓解;地震虽未对苦竹坝电站造成明显损坏,但该电站位于唐家山堰塞湖下游3公里处,有关部门为此已采取应急措施,并制定了相关预案。

  位于彭州市沱江支流上的凤鸣桥水电站因震严重受损,电站所在电网损坏,供电中断,自备发电机震损,闸门无法开启。水电组现场协调,紧急调运柴油发电机,开启闸门,降低水位,险情排除。

  重灾区其他电站大坝或拦河闸受损较轻,而建筑物等级相对较低的电站厂房、附属设施、引水设施受损较严重。根据国家防总的指令,目前这些水电站水库已放空或降低水位运行,水库本身不会造成次生灾害威胁下游安全。(姚润丰、杨三军)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